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台山两街区入选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台山两街区入选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2020-05-26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对外公布了65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江门共有2处历史文化街区入选,均来自台山,分别是台城老城中心区、台城西宁市



  据介绍,此次名单的公布旨在更好地保护、挖掘和传承我省优秀历史文化遗产,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等有关规定,对此前已批准的新河浦等65处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统一予以公布。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管理工作。历史文化街区所在地市县人民政府要依法做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的编制、审批和实施工作,完善保护规章制度;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文化和旅游厅要切实加强对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台城老城中心区历史文化街区​

历史

从明朝弘治十二年(1499)新宁县设立至今,500多年。现在保留的老城中心区建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

面积

16.4 万平方米。集中体现近代骑楼风貌的区域总面积达到6.28 万平方米。

范围

东至学宫路、青云路、平安街,南至环南后街、环城南路,西至环城西路,北至环北大道。

特色

侨乡近代建筑瑰宝,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交融的结晶,完整地保留了近代县城城区建筑的历史风貌。其面积、规模、类型及完好度,在广东县城近代建筑中罕见。



功能

  自1499年设县至今,台城老城中心区一直是台山的政治、文化中心。这里是历代台山政府所在地。台山县政府大楼(现市委、市政府大院一号楼)于1933年落成启用,是台山近代建筑的标志性建筑之一,2002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确定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立县之初,县城内便设有县学(学宫),是台山官方教育之始。至近代,侨资学校更是如雨后春笋涌现,至1949年,在台城捐建的中小学校有20多所,居全省之首。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台山县政府大楼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溯源学校纪念堂  方建民 摄


台城西宁市历史文化街区​

历史

建立于清朝光绪年间,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现西宁市整齐划一的骑楼街道建于20世纪20年代。

面积

23.1万平方米。集中体现侨圩骑楼风貌的区域总面积为18.62万平方米。

范围

东至环城西路,南至光兴路、通济路,西至陈宜禧纪念亭、北塘路、西南路,北至新河路、陈宜禧纪念亭、环北大道、西濠公园。

特色

20多条骑楼街道组成的骑楼建筑群,是岭南县级城区保存规模最大、历史风貌最真实、格局肌理最完整、侨乡中西合璧建筑风格最显著的历史文化街区之一。



功能

台山近代的金融中心。民国期间,这里云集了近百家经营华侨汇款业务的金融机构,被誉为台山的“华尔街”,是闻名中外的“万国荷包”。

文化

金融文化、骑楼建筑文化、饮食文化和宗教信仰文化赋予了西宁市丰富又集中的历史文化内涵和鲜明的风貌特色。

文物

共有文物保护单位六个。其中,陈宜禧纪念亭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东风旅店、台城礼拜堂、台城谭宅、人民电影院、天桥大厦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陈宜禧纪念亭​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东风旅店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台城礼拜堂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台城谭宅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原人民电影院(现改为人民大药房)

▲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天桥大厦


活化保护历史文化街区​

 自2011年以来,我市从土地使用、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设施、市政配套设施、防灾等五大方面对台城老城中心区和西宁市的保护进行总体层面规划,力求做到在保护其传统空间格局,延续侨乡文化以及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同时,保持街区活力,把两个街区打造成为以历史寻访为目的、生态游憩为附属、观光购物为配套,现代风貌与传统风貌和谐相融的历史文化街区。

  2017年,我市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启动历史街区活化提质工程,全力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和文物古迹,保护和延续古城的风貌特征,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侨乡文化,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和文物古迹保护的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了32条历史街区的改造。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历史文化街区活化保护,让台山既保留侨乡历史韵味,又焕发新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