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这位台山人亮相央视!——《大国匠心 我的中国梦》

这位台山人亮相央视!——《大国匠心 我的中国梦》

2020-05-15

《大国匠心 我的中国梦》节目





        ​在“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开馆的同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了伍炳亮“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授牌仪式;《伍炳亮中国古典家具制作技艺传承人口述史》新书也同步发布。这是国家有关部委推出的“传承人口述史”从书的第一部,自然也是整个传统家具行业“传承人口述史”的第一部。走进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一件件展品诉说着一位当代工匠的传奇。1953年,伍炳亮出生在广东省台山市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72年夏天,不满20岁的伍炳亮开启了木匠生涯。


        ​1978年,中国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点燃了一个民族沉寂百年的奋争与梦想。那也是一个财富的种子能够肆意萌动的春季。在南粤大地台山一隅,头脑灵活的小木匠伍炳亮,从港澳客商收购旧家具上嗅到了商机。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主要展出的是明清两代经典家具,但在一楼的大厅里,却陈列着一套广作风格的老红酸枝镶大理石双狮戏绣球的坐榻。这套广作风格的老家具,对伍炳亮有着特殊的意义。



        ​那些年,伍炳亮为了收购到他认为“美”的古旧家具,足迹遍布广东、海南、广西、福建,甚至远至北京。很快,他成为台山最早的一批万元户。但伍炳亮不满足于现状。他的木匠手艺,使得他从众多古旧家具收购商中脱颖而出。



        ​古典家具尤其是经典明清家具,在几百年的发展中,款式形态看似多变,但核心内涵已经固化为规律与法度。形成系统的美学语言。王世襄先生说:“研究古代家具,若能有所成就,必须从三方面下苦功,也就是实物考察、文献调研、工艺技法三方面结合,缺一不可”。伍炳亮的独特经历,使其深谙此道。



        ​南黄花梨木质坚实、花纹漂亮,散发着淡淡的香气,堪称“木中之冠”。当伍炳亮遇到海南黄花梨,他制作最美古典家具的人生梦想,就有了至臻尽善的载体。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1300余款展出家具,黄花梨是使用最多的材质。伍氏兴隆的古典家具不仅深受国内传统家具专家、学者、收藏家的肯定与推崇,而且在起浮不定的红木古典家具市场,价格一直稳定地上扬,好像隔绝在一个独立空间里运行。这是黄花梨与匠心精工的化合结果



        ​伍炳亮提出了以“型、艺、材、韵”为准则的,传统家具审美评鉴与设计制作的指导理论。通过“型艺材韵”四个字,来破译伍炳亮作品的魅力与价值,也是最佳途径。“型”:指家具的形状和造型。“艺”:指家具的制作工艺。“材”:指家具的红木木材。我国国标八类名贵硬木,黄花梨位列顶级。“韵”:是中国传统家具的最高境界。


        ​香事是古代重要的人文活动,香具则是风雅之士的重要物品。佳士得拍卖的这件香几是明式家具中的难得极品。几面,束腰,托腮处理简洁精到,益显孤高。肩部轮廓牙板外鼓,表面精雕螭尾纹,华美不奢。腿足间牙板与肩部呼应,给人以双肩之感,独到出新。细长的三弯腿部,曲线优美舒畅,窈窕玉立。足部卷起花叶,龟足轻落托泥之上,踩珠踏燕。黄花梨三足圆香几将“型、艺、材”三者完美融合,美感穿流云,神韵通古今。





        伍炳亮先生的成功是德行与格局之间的因果修为,是工艺大师与大国工匠两者间的相得益彰。伍炳亮先生卓有成效地传承发扬中华传统家具文化,为当代中国家具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华美篇章。这是“中国梦”的璀璨绽放,更是“大国匠心”的自信弘扬。(来源:台山发布、台山台、纪录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