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台山高新技术企业5年增11倍

台山高新技术企业5年增11倍

2020-04-21



      近年来,台山以创新驱动“八大举措”为工作重点,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契机,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县(市)为重要抓手,推动全市创新驱动不断向前发展,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5年的11家增长至现在的122家,5年增长11倍,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2018年年底,科技部确定首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全国共52个县(市)入选,广东3县(市)入选,我市是其中之一。过去一年,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工作机制,狠抓高企培育“牛鼻子”,深入开展“安商暖企”行动,加快创新型县(市)建设步伐,帮助企业争取资金补助,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深化科技金融产业融合,推动全市创新驱动不断向前发展。



       去年,我市多项创新驱动指标排名江门市前列:在全江门首创巾帼创新创业基地;江门五家星创天地,台山独占三家,市巾帼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互信生物、龙飞生物3家单位通过了省科技厅“星创天地”的认定;全社会实际用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的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为2.26%,高于江门平均水平,在各市(区)排名第三;2项优秀科技成果入选广东省优秀科技成果,数量位居各市(区)前列。


      目前,全市科技型小微企业28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登记数97家,省级以上创新平台达49个,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62.18%,发明专利拥有量314件;科技孵化平台工作再上台阶,新增1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工业新城的邑言九鼎众创空间被认定为江门市级众创空间。农业科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成功入选第五批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名单,全市涉农高新技术企业达15家。



       去年,我市共争取各级扶持专项资金超过共1.2亿元。其中,争取省科技厅400万元用于支持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技改扶持资金7374.39万元、科技扶持资金4588.89万元。


      去年,我市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新增博士4名,新增硕士51名,新增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235名,新增省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家。目前,全市累计共7家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家博士工作站。


      去年,我市不断深化科技金融产业融合,两家科技支行面向企业的科技贷款授信额度达7.2363亿元,目前已协助31家企业贷款3.495亿元;10家企业通过科技金融扶持资金贷款贴息备案,通过备案的贷款额超3600万元。


 

     “我们富通达公司去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我们可以把节省的钱用来做研发经费,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更好地发展壮大。”台山市富通达软包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毓年说。


      6年前进驻工业新城富通达公司,主要从事环保型水性丙烯酸脂压敏胶、BOPP胶粘带产品系列、LLDPE拉伸缠绕膜系列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短短六年时间,已经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领先的软装材料制造商。去年销售额2亿多元,纳税1000多万元。



       与富通达公司一样,松田电工(台山)有限公司也是在去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松田电工是一家专注研发及生产微细及特种漆包线的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通讯、医疗、军工、汽车行业。目前,松田电工已经是多家大型通讯设备制造商的合作伙伴。公司总经理麦峻表示,成功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有利于企业持续发展,将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推出创新产品,扩大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