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台山 > 台山南隆村发现一块黄嵩龄“举人碑”

台山南隆村发现一块黄嵩龄“举人碑”

2020-04-16

      

  上周,江门市华侨历史学会理事李柏达在台城街道南隆村寻找该村举人资料的途中,偶然发现了一块黄嵩龄举人旗石(俗称“举人碑”)。



  据介绍,举人旗石是科举制度的象征物,由两块碑石相对而立,碑体上刻着举人姓名和中举时间,以彰显荣耀,激励后代勤奋读书。目前,南隆村内黄嵩龄、黄志云两名举人的4块举人碑被全部发现和完整保存下来。



  记者看到,黄嵩龄其中一块举人旗石写着“光绪甲午科”,与此前发现的另一块举人旗石组成一对,如今这一对旗石都已经被统一放置。

  江门市华侨历史学会理事李柏达表示,这块碑的出现能够很圆满地找到举人旗石的完整资料。



  据了解,黄嵩龄(原名黄嵩裴)出生于台城南隆村一个贫寒的乡村教师家庭,自幼聪颖好学。高中举人后,他拜康有为为师,成为了一名变法图强的维新志士。清王朝覆灭后,他实业救国,积极投身铁路修建,成为粤汉铁路广东段建设的协理,最终促成了广州至韶关铁路的竣工通车。

  香雁湖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林伟荣表示,因为越来越少年轻人知道村里面的文化,所以村委会希望发掘更多村里的文化底蕴,让后人知道。


  


  除南隆村,李柏达还在桂水村委会发现了贡生余灼、余询两兄弟的多块石碑。据了解,十几年来,李柏达一直致力于研究台山本土文化、科举文化,奔走于台山各个村落寻找古科举遗迹。因为他认为举人的家风,有助于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学风和传统。(通讯员:陈紫茵 梁逸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