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台山入围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县”名单

台山入围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县”名单

2020-03-23


近日,中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发布了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县”创建推评名单,台山位列其中。



附件:

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县”创建推评名单

河北省:景县、邯郸永年区、深州市、隆化县、石家庄藁城区、泊头市、宁晋县、衡水冀州区;

山西省:万荣县、洪洞县、翼城县、曲沃县;

内蒙古自治区: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

辽宁省:灯塔市;

吉林省:德惠市;

黑龙江省:绥化北林区、庆安县、萝北县、克山县;

上海市:奉贤区、闵行区;

江苏省:盱眙县、南京江宁区、睢宁县、靖江市、阜宁县;

安徽省:凤台县、六安金安区、望江县、宿州埇桥区、亳州谯城区、阜南县、阜阳颍东区;

福建省:建宁县、宁化县;

江西省:丰城市、贵溪市、上高县;

山东省:曹县、邹城市、东明县、商河县、诸城市、齐河县、桓台县、滨州滨城区、枣庄市中区、招远市、宁阳县、高唐县;

河南省:淮阳县、遂平县、长葛市、襄城县、安阳县;

湖北省:武穴市、宜城市;

湖南省:桃江县、沅江市、攸县、益阳资阳区、武冈市、南县;

广东省:惠州龙门县、江门台山市

重庆市:永川区、梁平区;

四川省:绵阳三台县、广安岳池县、成都崇州市、南充阆中市;

贵州省:都匀市;

陕西省:富平县、渭南临渭区;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青铜峡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伽师县、奇台县。

(滑动查看更多)

此次全国“统防统治百县”评选由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统一部署和开展,目的是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发展。经过各地植保系统推荐、中国农技中心专家审核,最终认定了77个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县”,其中广东仅有2个,台山是其中之一。


近年来,我市农业部门大力提高科学用药水平,推广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努力实现到2020年农药化肥负增长的目标。通过强化行政推动,加大扶持力度,做好服务指导,加强示范带动,引导专业化防治组织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大幅度提高,科学用药水平和重大病虫害防控能力快速提升。截至去年底,全市拥有3家专业社会化统防统治组织,全年水稻种植面积97万亩,农作物病虫害防治面积达428万亩次,其中统防统治面积214.5万亩次;统防统治覆盖率达50.1%。


(使用无人机进行喷药)

去年,我市高度重视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工作,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减少农户负担成本,鼓励社会化防治组织壮大人才队伍,增加机械设备,提高农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特别是在支持水稻适度规模经营项目上,安排财政资金282.62万元,在项目镇实施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约70000亩。据调查分析,水稻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效果比农民自防提高3.4-8个百分点,减少用药1-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