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台山5家产业园入选2019年江门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台山5家产业园入选2019年江门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2020-03-17


    日前,江门市农业农村局出台《关于认定2019年江门市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通知》,我市丝苗米产业园、麻黄鸡产业园、花卉产业园、生蚝产业园和神秘果产业园成功入选2019年江门市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丝苗米产业园

   



    我市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广东粮食主产区之一、“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和“中国优质丝苗米之乡”,享有“广东第一田”的美誉。丝苗米产业园位于我市东部沿海,涵盖都斛、斗山、赤溪、端芬、冲蒌和四九6个镇。2018年,园区丝苗米种植面积为43.65万亩,产量16.44万吨,丝苗米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市40%以上,丝苗米全产业链总产值16.2亿元,其种植规模和集中程度均为全市最高。


麻黄鸡产业园


    麻黄鸡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域范围为四九、大江、三合、端芬和深井镇,现时养殖总面积2000多亩,2019年养殖产量5000万只,产值达17000万元。我市麻黄鸡养殖投入品管理制度健全,推广麻黄鸡标准化养殖、加工生产,产业园内麻黄鸡产品质量远高于目前国内标准,达到欧美等发达国家的质量要求,连续多年产品合格率达100%。

花卉产业园​

    花卉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海宴镇,现时种植面积5000亩以上。2019年产业园年产花卉达5000万枝以上,产值达5500万元以上,其中,剑兰年产2000万枝,产值2000万元;富贵竹年产3500万枝,产值3500万元。我市花卉种植投入品管理制度健全,大力推广花卉有机种植、标准化加工生产,通过国内花卉市场、生活馆、电商平台等渠道营销方式,结合花卉种植基地的乡村旅游以及花卉文化节,促进花卉的全面推广。


生蚝产业园


    生蚝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汶村镇,现时养殖面积达2000亩。2019年产生蚝1500吨,产值800万元。产业园在生蚝养殖技术方面,除了使用传统的滩涂播养式、插桩养殖式、筏式和笼式等养殖方式之外,现准备与科研团队合作引三信体种苗培育技术人工培育优质育苗,刺身级生蚝净化精养技术专利申请中。 


神秘果产业园


    神秘果现代农业产业园位于三合镇,现时神秘果种植面积881亩。2019年产神秘果15吨,产值450万元,是台山神秘果的核心产区。

    现代农业产业园,就是在规模化种养基础上,积极探索完善“公司+基地+农户+标准”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带动农民积极参与到产业以及产业园的发展,从而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效益。

    市农业农村局表示,将严格按照建设要求,有条不紊落实好各项规划建设任务,打造全市现代农业可学、可看、可推广的产业化建设样板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