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大江镇挖出清代石碑,仔细一看,大有来头!

大江镇挖出清代石碑,仔细一看,大有来头!

2020-01-16



近日

大江镇水楼村

挖出了一块光绪年间

刻有简图和文字的石碑

石碑的详细内容是什么

为什么出现在水楼村

又有什么作用呢?



  记者到达水楼村的时候,这块约2米长、重达一吨的花岗岩石碑已经被移到一旁平放着。


  水楼村党支部书记李敬生告诉记者,这里原本有一堵旧墙,拆开旧墙打算重新修建,然后发现了这块石碑。由于石碑年代比较久远,而且被埋在旧墙很长时间,所以很少人知道石碑的存在。在将石碑清洗后,我们可以看出上面刻着的简图是水楼村的方位图,结合碑文李敬生推断这块石碑上刻的是光绪八年(也就是1882年)水楼村立下的村规民约,村里一位九十多岁高龄的老人也称确实如此。



  从石碑可以见到,碑文的内容可以大概分为几个部分,其中一个部分就是对水楼村的整体规划作了明确规定。石碑上的原文是这样的:由分界石西至海边约三十七丈余,不得创造祠庙、楼阁,亦不得种植竹木。

  早在一百多年前,水楼村的祖辈们就已经在村落的建设和管理方面有了详细的规划,这块经历了一百多年风霜的石碑就是最好的见证,同时也为我们今天的乡村振兴提供了借鉴。石碑的文字很多,在现场我们只能做一个初步辨认,李敬生表示,下一步将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对这块石碑作进一步研究分析。



文章来源:掌上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