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水步镇举办草坪里稻田音乐节

水步镇举办草坪里稻田音乐节

2019-12-30



  12月28日,一场别具一格的稻田音乐节在水步草坪里隆重开幕,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市委书记李惠文、市委常委李超华到现场进行乡村振兴工作调研。



  活动现场人流涌动,李惠文先后参观草坪里码头市集、粤菜师傅培训中心、咖啡学校、音乐节会场、百年石板大街、牛栏市集,期间还查看了旅游厕所,参加了草坪里百年大街开街仪式。每到一处,李惠文都认真听取项目方的介绍,对草坪文旅项目的建设模式和构想大加赞赏。李惠文指出,乡村振兴要结合挖掘本地特色,草坪里侨乡文化浓厚、资源丰富,要坚持修旧如旧,活化利用村内青砖老房、祠堂书塾等特色建筑,凸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风光。同时,要完善基础配套建设,优化周边环境,才能吸引更多游客。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本次草坪里音乐节正是一次传统与现代的交融碰撞,将市集、篝火晚会、稻田宴席等传统元素与摇滚音乐、哈雷机车、艺术作品展等现代元素巧妙融合,让音乐、艺术、机车与美食等等在草坪里这个古村落一一呈现,这也是草坪里文旅项目建设以来的首次尝试。

  近年来,水步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结合本地特色,以长塘草坪里为试点全面打造。今年3月26日草坪村通过了《草坪村村规民约》,首开“村民股份制”先河,从规范村民文明行为、村庄建设准则、生产经营、物业托管、股份分红以及村民就业等方面立规矩,按照“产业振兴、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原则全面建设。目前,已经完成环境打造、旅游厕所、草坪小学改造、咖啡学校、草坪广场、观光栈道、部分古屋外立面修复和亮化工程等,在建工程有:党群服务中心、“粤菜师傅”工程就业创业店、观景台、亲水平台、林棠花园等。另外,农耕博物馆、亲水湿地公园、文化艺术中心、艺术家创作营地、房车营地、百年侨筑酒店、稻田体验客栈、水上娱乐设施、开心菜园等项目已纳入规划。



  下一步,水步镇将全力加快项目建设,配合项目方做好项目的规划建设、服务和管理工作,深入探索惠泽于民的经营模式,把草坪村打造成集田园风光、有机农业、特色餐饮、华侨文化和时尚名宿等为一体的具有鲜明侨乡特色的文旅项目。此外,水步镇下洞侨汇里、新塘汇衢现代农业生态园、潭江生态农业示范园等乡村振兴项目正加快推进,逐步实现全面振兴。(来源:水步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