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海宴镇:科技防控 织就平安“天网”小镇

海宴镇:科技防控 织就平安“天网”小镇

2019-12-10


今年以来,海宴镇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科技防控为载体,不断织就保一方平安的“天网”,大大提升了全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水平和治安防控能力,较好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和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海宴镇是我市西南片的边防重镇之一,道路四通八达,既有陆路又有水路、海路。为了保障和服务全镇的经济建设,海宴镇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努力打造“网格布控、立体防控、联动防控”防控格局,积极构筑“人防、物防、技防”防控体系,形成了“打、防、控”相结合的防控工作模式,成为全市首个“天网”全覆盖的中心镇。

海宴镇镇委副书记陈楚钦介绍,海宴镇创新探索了“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治安工作模式,努力实现综治工作从被动应对向主动发现转变,从专项行动到常态化防控转变,全面提升社会安全指数和人民群众安全感。

这张“天网”以综治联勤指挥中心为核心进行织就。为了优化指挥中心,海宴镇不断加大社会治安技防投入,深入推进各类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先后投入近百万元建造了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在原有20个公安一类监控探头的基础上,在镇区新增35个监控点,其中8个人脸识别监控点,6个车辆识别监控点和1个无线预警语音广播系统。同时新增10个带4G功能的公安执法记录仪用于巡逻检查。并将视频资源接入联勤指挥室,实现电子探头的互联共享。通过视频专网将“雪亮工程”监控资源统一接入,可实时指挥调度网格力量布下天罗地网。实现对重点人员、高危人群的活动轨迹的信息研判,超前预警、妥善处置,让社会治理在前端发力,提早化解矛盾冲突。自视频监控系统启用以来,该镇派出所多次利用该系统进行案件排查,为案件侦破提供非常有利的线索和证据。

下一步,海宴镇计划到2020年底完成所有一、二、三类点的新建、整合与共享,全面建成视频联网平台和视频共享平台。实现乡村主要道路卡口、学校、幼儿园、广场、宗教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人民群众公共活动场地的视频监控资源联接到行政村综治中心。(市政府网  通讯员:张志强 廖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