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市农业农村局举办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人员培训班

市农业农村局举办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人员培训班

2019-11-13

 

为加强我市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提高镇级检测站工作人员的检测能力和业务水平,11月8日,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举办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人员培训班,共36名镇级检测站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在培训班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业务骨干为学员们讲授《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种植业样品的采集与制备》。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课上,侧重讲解了引发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主要危害因素,以及面对可能存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如何通过监管手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而在《种植业样品的采集与制备》课上,重点讲解了抽样的原则、抽样的时间选择、不同种类农产品的采样方法和样品制备方法。


随后,各镇街检测站工作人员到市农检站实验室开展检测能力测试,分组进行样品制备和上机实操。在样品制备测试环节,选取了香葱、青瓜和白菜三类具有代表性的蔬菜让镇级检测人员分别进行取样,考核不同种类农产品的样品提取和制备。在上机实操环节,重点测试学员们对农药残留速测仪的操作熟练程度。市农检站工作人员在每个学员实操后进行详细点评,指出操作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对错误的操作习惯进行纠正。


通过本次培训班,给学员们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能够督促学员们不断完善自身检测能力和充实专业检测技能知识,对提升我市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市农业农村管理局)


讲授《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种植业样品的采集与制备》

各镇街检测站工作人员分组进行样品制备能力测试

市农检站工作人员示范正确的样品提取方法 

市农检站工作人员对学员们上机实操过程进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