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话剧《铁骨丹心林基路》主题曲在台山火了

话剧《铁骨丹心林基路》主题曲在台山火了

2019-11-13




主题曲《红雨胡杨》




作词:邓荣宗  作曲:蔡朝阳 施惠德 


演唱:刘罡 

歌词 
没有山泉的流淌 
没有肥沃的土壤 
铮铮胡杨 
戈壁荒漠展锋芒 
烈日寒霜 
风沙卷漫 
擎起生命的旗帜 
点燃绿色的希望 
你的傲骨 你的倔强 你的豪放 
绘出生命的辉煌 
红雨胡杨 
独树一帜万载飘扬 
为了美好的家园 
为了幸福的歌唱 
挣开镣铐 
展开自由的翅膀 
坚守信仰 
无私奉献 
你用殷虹的鲜血 
染红荒漠的胡杨 
你的坚守 你的顽强 你的高尚 
挺起民族的脊梁 
红雨胡杨 
独树一帜万载飘扬



10月24—26日,革命历史题材话剧《铁骨丹心林基路》在我市巡演,精彩的演出赢得了台下观众阵阵热烈掌声,感人的剧情让观众热泪盈眶。随着话剧的上演,主题曲《红雨胡杨》迅速在侨乡大地传唱,在台山成了网红歌曲。


经了解,该歌曲是为话剧“量身定制”的,由江门本地音乐人创作。

话剧,是视觉和听觉有机结合的舞台艺术。为了使本剧在更广阔的时空维度里进行主题演绎、 剧情展现、思想外化,更好地将剧情和人物形象立体地呈现给广大观众,为此设计了18段音乐,其中包括主题曲《红雨胡杨》、新疆舞蹈音乐、台山都斛民歌、背景音乐等。


背景音乐选择了恢弘大气的管弦乐作为铺垫,以凸显本剧革命历史题材的厚重感。新疆舞蹈音乐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富有生活气息,侧面烘托林基路在新疆库车县的生活背景。台山都斛民歌则融合了当地的独特音乐元素“木鱼”,把林基路崇高的爱国思想和优美的民间音乐完美融合在一起,更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这些不同风格的音乐,在把握节奏、烘托人物情绪、增强张力、制造悬念、推进剧情发展等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


话剧《铁骨丹心林基路》创演历时8个多月,由江门市文化馆邓荣宗担任编剧,广东省文化馆创作调研部主任陈才担任导演,国家二级演员、广州话剧艺术中心青年演员孙国睿担任主演。主要讲述林基路任新疆库车县县长期间兴办教育、改善民生以及在监狱宁死不屈、顽强斗争的感人事迹,充分展现林基路作为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浩然正气和昂扬锐气。(来源:台山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