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江门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

江门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

2019-09-09

为强化对江门市年度十大民生实事的监督,9月4日下午,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甄仁旺率队到我市调研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希望我市落实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快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工作,提升农业抵御风险和自救发展的能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甄仁旺一行先后到端芬镇鳗鱼产业园、斗山镇鳗鱼产业园调研,并向鳗鱼养殖场经营者宣传农业保险试点政策。鳗鱼产业是我市地方特色支柱性产业,养殖产量占全国总量的60%以上,其中日本鳗的养殖产量占全国总量90%以上,占全国活鳗出口总量的80%。为推动鳗鱼产业做大做强,我市计划开展鳗鱼保险试点工作,试点时间为2019-2020年,两年承保鳗鱼养殖面积约6万亩。试点期间,保险费为1200元/亩,保险金额为15000元/亩,市级财政保费补贴预算1000万元。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高度重视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业务。去年,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由13个品种增加至16个,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保障标准也不断提高,如水稻保险保额从每亩每造400元提高到了800元。今年以来,我市水稻承保面积422776.15亩,承保覆盖率达92%,其他农产品的承保面积、承保数量与去年同期对比也稳步提升。


甄仁旺强调,农业生产受天气、病虫害、瘟疫等因素影响较大, 为了保障农业顺利发展,农民增产增收,必须推广农业保险。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农业保险扩面工作,努力扩大农业保险的覆盖面。要根据江门市统一部署,尽快做好地方特色险种鳗鱼保险试点工作。(通讯员:黄中元 刘鹏飞 图/市人大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