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台城桂水第一届荷花节圆满闭幕,众多游客为“荷”而来!

台城桂水第一届荷花节圆满闭幕,众多游客为“荷”而来!

2019-08-29

8月25日,为期三天的台城桂水第一届荷花节圆满闭幕。据悉,荷花节活动期间台城街道桂水村委会累计吸引游客3万余人次,接待旅游大巴60多辆次。本次荷花节活动正是台城街道贯彻市委市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举措。通过举办本次活动,促进当地休闲观光农业、生态体验农业发展,以点带面,带动台城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游客众多

▲游客欣赏荷花

▲台城桂水盛开的荷花美景

经过台城桂水荷花节组委会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本次荷花节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亮点纷呈的文旅活动,展示了桂水村生态宜居的美景,进一步对外推介了桂水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提高了知名度和美誉度,达到了以“荷”为媒、借花造势、以节促游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8月23日,由台城街道桂水村委会主办的“台城桂水第一届荷花节”盛大开幕。台城街道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市直单位以及桂水村结对共建单位有关领导出席开幕仪式。

▲荷花节开幕式

荷花节期间,在桂水潮涧村主会场,开展了“我是小歌手”决赛、“我是小小舞蹈家”决赛、摄影大赛、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

▲“我是小歌手”决赛现场热闹

▲“我是小小舞蹈家”决赛现场

▲桂水荷花节文旅活动丰富

现场精心设置了荷园美食街、儿童游乐小天地等多个游览区域。美食街共设36个摊位,其中18个为村民自主经营,主要销售特色农产品和糕点美食。

▲荷园美食街

▲荷花节上的特色美食

▲荷花节上的特色农产品

相关链接:

台城桂水村统筹整合特色资源

农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桂水村委会是台城街道第一批“生态宜居美丽示范村”。在台城街道的大力支持下,桂水村委会以“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为突破口,落实“七强八改九提升”,新建和升级改造无害化卫生公厕4间,建成村级污水处理站2个,已投入300多万元完成村道升级改造工程,并将投入1000多万元开展村环境景观改造、华侨建筑外立面升级改造、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等工程,进一步优化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效果图

桂水村委会内有一条九曲河,是贯穿各村的重要河流,河水清澈见底,周边绿树环绕,生态环境优越。同时,村内建筑多为青砖素瓦,建有中西合璧的华侨建筑群,内街部分为麻石街巷,保存完好多处历史文化书屋和名人故居等。

这里历史悠久,人才辈出。自明朝中叶立村至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新宁铁路的副总工程师余灼和《风采月刊》的创办人余怀德从这里走出。

这里崇文重教,文化底蕴深厚。台山磐石电视大学、江门地区改革开放后第一所华侨捐资兴办的小学都由本村华侨捐资建设。

这里坚守传统,留住乡愁。每逢大年初十、九月初九等重要节日,村民齐聚一堂,挂花灯、摆酒席,联络情感,共促家乡发展。

自然条件优越,加上中西合璧的华侨建筑群,这是桂水村委会难得的特色资源。目前,台城街道坚持规划先行,科学推进,将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为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古侨建筑等特色资源,促进农旅融合发展,桂水村委会正大力整合资源,发动乡亲出谋划策,合力研究乡村发展方向,聘请专业团队科学设计规划蓝图,制定《桂水村产业发展及人居环境提升方案》,紧紧围绕实施方案和规划蓝图开展工作,改造低效土地,种植两百多亩荷花,打造“百亩四季花海”,引入文化艺术和旅游休闲业态,策划夏季荷花节、冬季窑窑节等活动,让产区变景区、劳作变体验、农房变客房,让乡村的各类资源转化成村民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实现产业效益、农民收入、农村环境三提升,打造一条具有桂水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桂水村规划图

“荷花节只是一个开端,我们计划以此为契机进行整体规划,对华侨建筑群修旧如旧,打造古侨建筑特色的生态乡村旅游项目。目前,我们与不少海外乡亲进行了初步沟通,将利用闲置的华侨建筑打造成为特色民宿,并依靠乡村特色,设置咖啡馆等休闲场所,通过旅游产业带旺地区经济。”江门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台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桂水村“第一书记”雷彬森为桂水村委会的发展带来了新思路。

“有项目才有投入,有投入才有产出,这样才能形成经济支撑。如何带领村民增收,让村民投入到乡村振兴中来?我们将结合各村的生态、历史文化优势,打造百亩花海,引入有实力的企业,发展农村文化休闲产业。未来,村里计划以荷花为主打,建设农家体验馆,设置莲子制作、荷花风干、荷叶茶制作等体验环节,丰富旅游项目,增加村民收益来源。”余伟强表示,桂水村委会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发掘村落文化、改造乡村风貌、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实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图文来源:台城街道提供,综合江门日报、江门日报台山微事、凤凰网、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