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台山斗山登上了学习强国:100秒共赏文明之美

台山斗山登上了学习强国:100秒共赏文明之美

2019-07-12




陈宜禧修建新宁铁路

1909年,斗山陈宜禧主持建造中国首条民办铁路——新宁铁路。

陈宜禧(1844-1929),祖籍江门台山斗山镇,是新宁铁路的设计者和创始人。1864年,陈宜禧赴美淘金,并先后在美国从事铁路建设达40年之久,其参与了美国太平洋铁路的修建,从一定意义上说,正是这条铁路成就了现代美国。太平洋铁路的修建,在当时的条件下是极其艰难的,其中西拉内华达山地势险峻,是修筑太平洋铁路的最难关,华工为这条铁路的修建付出了汗水、鲜血甚至是生命。

陈宜禧是中国第一条民营铁路新宁铁路的创始人。他以“不收洋股、不借洋款、不雇洋工”为号召倡建“新宁铁路”。他坚信“以中国人之资本,筑中国人之铁路;以中国人之学力,建中国人之工程;以中国人之力量,创中国史之奇功”,并于1906 年成立新宁铁路公司,在同年的5月1日破土动工,1920年全线建成,工程历时14年,孙中山先生曾赞誉他是“中国伟大华侨”。

 

为救国而建的学校-任远中学

任远中学始创于1928年,创办人为斗山大湾人陈觉生等。任远中学的出现,始于陈觉生有感于县立中学学潮动荡,陷于纷乱,又见台城学风日趋颓败,于是和有志于改革教育事业的进步人士伍璧予等议兴新校。当年6月,众人集资在台城租借了几间祠堂作为校舍,正式创办任远中学。

“君之创办斯校也,原期尽吾人对社会应尽绵力,以为改造社会之始基,斯亦吾校命名之所由来。”此为陈觉生创校时的宣言,校名“任远”,以及校训“任重道远”,取自《论语》“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学校以骆驼为校徽,寓意“只有像骆驼那样坚忍不拔,不断奋进,才有可能达到民族解放和自强的一天。”

革命英烈林基路、黄日东、陈洪潮等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党员曾就读任远中学。

 

世代书香-大湾小学

大湾小学,建于民国五年,仿造美国西雅图的学校设计,同时结合中式祠堂建筑特色,堂皇壮观。

在台山市斗山镇,有一座形似中式祠堂,但又融合了西方建筑风格的老学校——大湾小学,被誉为台山最美的50所学校之一。据介绍,学校建于民国五年(1916年),迄今已有百年历史。是当地著名华侨陈程学仿造美国西雅图的学校设计、捐建的,为纪念前人,又结合了中式祠堂建筑特色,堂皇壮观。

大湾小学的旧校址观佐陈公祠是一所砖木结构的古老祠堂,最初为崇礼学校,解放后改为大湾小学。该校为典型的祠校合一建筑,正门为传统祠堂式,但两旁二楼阳台却融入西方罗马柱元素,侧门门额分别雕刻“崇禮”、“學校”四字。屋内有块碑,纪录捐款人的姓名,其中新宁铁路创建人陈宜禧先生捐了1000元, 陈程学则是陈宜禧的同乡族叔。如今,这座已有百年历史的旧校舍,经过历史长河的风风雨雨,当年巍峨校舍今已显龙钟老态,身披岁月的痕迹。

1860年,斗南镇六村村民陈程学前往美国西雅图谋生,于1868年创设华昌公司。资料显示,华昌公司是西雅图最古老的商号之一,专营雪茄、茶叶、爆竹,兼营裁缝,又向中国出口小麦。华昌公司因而被视为西雅图华埠的肇端,陈程学、陈宜禧、陈观被誉为开拓西雅图唐人街商业的核心人物。彼岸生意风生水起,陈程学却一心惦念积贫积弱的家乡,他决定回乡办学,反哺家乡,用知识改变家乡后辈的命运。

这座百年老校是一所农村小学,在斗山地区素有世代书香的美誉。本乡近代各类人才、社会贤达,很多都是出于这间学校。

 


今年以来,我市宣传部门创新形式,搭建平台,与国家级、省级媒体进行深度合作,先后配合央视中文国际频道拍摄《国家记忆》栏目、央视新闻频道拍摄《新闻调查》栏目,三期广东电视台珠江频道《乡村振兴纪事》栏目;精心制作外宣精品,和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合作制作三期《国宝档案》,助力我市侨乡文化“走出去”。同时做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宣传推介工作,配合人民日报、大公报、香港商报等进一步深挖台山发挥侨乡特色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具体举措和工作亮点。加强和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省级媒体深度合作,进一步在省级媒体平台树立台山良好城市形象。

截至发稿前,我市共有10篇报道被选上学习强国平台。此次“共赏文明之美  100秒看台山·斗山”视频更是一次主动推送,也是宣传部门把宣传工作推动为城市营销一项举措。本片通过100秒的画面与字幕,展现斗山镇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与遗产,展现了台山丰厚的侨乡人文底蕴。(来源:台山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