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江门市薇甘菊防治宣传动员会暨防治知识培训在我市举行

江门市薇甘菊防治宣传动员会暨防治知识培训在我市举行

2019-07-12

为提高全社会对薇甘菊危害的认识,号召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薇甘菊防治工作中。7月11日上午,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在我市举行薇甘菊防治宣传动员会暨防治知识培训班。

薇甘菊是一种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物种,上世纪80年代末,薇甘菊入侵广东省,其具有缠绕和覆盖其它植物的习性,导致被覆盖乔灌木不能进行光合作用而窒息死亡,素有“植物杀手”之称。目前,薇甘菊已在江门广泛分布,并呈蔓延趋势。

在培训班上,广东省林业局副处长叶燕华、广东省森林资源保育中心薇甘菊防治专家许少嫦分别作了薇甘菊防治动员讲话和防治知识专题辅导,指导林业部门和各镇村工作人员正确开展薇甘菊防治,希望各级各部门加强薇甘菊防治宣传和培训,使薇甘菊防治知识家喻户晓。

许少嫦表示,目前,台山市的薇甘菊发生危害情况相对比较严重,所有的林地、农地、住宅区交通要道等地方都已经发生了薇甘菊覆盖的状况。通过这样的培训,我们希望让广大群众认识薇甘菊,人人动手来防治薇甘菊,形成全社会一起防治薇甘菊的良好氛围。

副市长方健康表示,薇甘菊正以惊人的速度在台山蔓延,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今后,我市将进一步加强薇甘菊的宣传和防治体系建设,调动全社会参与到薇甘菊的联防联治中去,达到群防群治的目的。针对薇甘菊生长特点,我市将在今年9月薇甘菊开花前完成一次集中防治,在11月底前完成二次补防。(通讯员:黄中元 刘鹏飞)





新闻加点料
薇甘菊,是世界上最具危险性的有害物种之一,是“植物杀手”,原产于南美洲和中美洲地区。1984年首先在深圳发现,2008年以来逐渐广泛分布珠三角地区,现已列入中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作为世界上最具危险性的有害物种,薇甘菊在其适宜生长的地方,攀援缠绕乔灌木植物,覆盖其冠层顶部,阻碍寄主植物的光合作用和营养吸收,继而导致植物窒息死亡,久而久之薇甘菊覆盖之下就会变成荒地。风吹或人兽经过就能传播,薇甘菊具有惊人的繁殖、蔓延能力,被称为“一分钟一英里的杂草”。因为茎节可随处生根,一个晚上一棵薇甘菊能长10多厘米,一年能长1000多米。
薇甘菊既可借助种子萌芽生长作有性繁殖,也能在茎节处生根作无性繁殖,具有落地生根、遇土即长的特性。
据介绍,薇甘菊属于喜阳性植物,生长于光照和水分条件较好,年均气温在21℃的地区,易生长于肥沃、潮湿的土地,追光性强,在阴暗处生长缓慢,在向阳处生长迅速。
薇甘菊一般在每年的3月开始生长,7~8月最快,平均每周生长约90厘米,进入8月后开始进入花果期,10~11月大面积开花,持续至翌年2月为结果期,因为其开花量大,种子又小又轻,会借着风、水流、动物、昆虫以及人类的快速传播到其他地方,造成其快速蔓延。




小贴士:如何拔薇甘菊? 

专业防治人员采用化学手段除治薇甘菊。(资料图)

市民可以在公园、自家花园、路边等场所自发清除薇甘菊,不过不建议去山高林密的地方清除。清除时最好连根拔起,关键是清除根、茎,连根拔起后可以顺手晾在树上,任其自然枯萎这样可使根茎不能着地复生。发现薇甘菊一定不能直接扔到地上,以防止其传播。 

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打好有害植物薇甘菊“防控战”!人人动手,立刻开始清除身边的薇甘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