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台山端芬镇:一群中外师生齐聚梅家大院开展课程调研

台山端芬镇:一群中外师生齐聚梅家大院开展课程调研

2019-05-22



你刚才说这里是一个侨墟,附近村民赶集的地方。在台山,像三八墟’‘四九墟‘五十墟’这些比较有意思的墟名就知道墟期(墟日)应该是逢三、八、四、九、五、十而设,那当时梅家大院所在的汀江墟墟期又是按照哪种时间规律而设?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一名学生在听取端芬镇人大副主席李晓春为他们介绍梅家大院的情况后问道。



511,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30多名学生在该院客座讲师Elaine KwongCurrent Urban Projects MAUDHarvard GSD)带领下到梅家大院开展为期一天的课程调研,该院城市规划系副教授、博士王成芳女士和Jason Ho(何志森),Mapping Workshop Adjunct Professor,以及特邀导师Lisa HollywoodAssociate Urban Designer,Stoss MAUD,Havard GSD)、Andrew StokolsReseach Mangager,Future Cities Lab MUP,Harveard GSD)、Jingru Cyan ChengPost Doctoral Research Associate Poyal College of Art PHD Architecture Association)等人一起参与。


    据王成芳女士介绍,学生们此行调研目的比较明确,既需考察在基础设施连接、地方资源、新兴产业、环境保护等方面影响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总体地方条件,又要注重自下而上的分析,考察台山村落当地发起转变的当前条件,特别是采用骑楼作为民居单元的集市村,学生们通过访谈、绘制、观察等方式进行调研和练习。


    据了解,学生们此次到访梅家大院开展课程调研是为最终研究项目在新发展过程中融入非正式发展的独特机会提供输入。而课程带头人之一Elaine Kwong中文名为邝玉琳,是台山市旅美乡亲、知名教育家、慈善家邝文炽的孙女,她近期与何志森带领“渐进式都市主义”工作坊,以梅家大院作为研究基地,探索当地居民如何在基于需求的前提下对建筑空间、结构和形式的渐进更改和调整,围绕“如何理解时间与空间变化和杂异性对当前时间和理念框架的挑战”问题展开研究,试图通过“渐进”这一视角来观察和记录城市的生长和变化,该课程研究结果将参展2019年首尔建筑城市双年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