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市残联举办残疾人脱贫扶志培训班

市残联举办残疾人脱贫扶志培训班

2019-05-22

今年5月19日是全国第二十九个助残日。为倡导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让更多的残疾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5月16日上午,由市残联举办的台山市残疾人脱贫扶志培训班(第一期)在台山市兴荣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举行。

培训班邀请市特殊教育学校即将毕业的学生与兴荣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的残疾人职工进行交流互动,鼓励这些即将走上社会的残疾青年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从思想上、技能上帮助他们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斗志。

近年来,市残联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帮扶工作,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和脱贫工作。其中,残疾人集中就业基地建设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全市集中就业基地有4家,每年稳定安置200名左右残疾人就业。

兴荣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管理人员彭雅琦介绍,他们这里残疾人有50人,比例占到25%—26%,主要负责一线的生产工作,普工像技术工人、机手这些,还有就是管理人员和后勤的保安、卫生员这些,公司会根据人员的身体情况来安排工作。

据了解,初进厂的残疾人员工都会先从简单的普工做起,经过培训、观察后,再根据各人实际情况分配到不同的生产岗位。

彭雅琦表示,有一些人是聋哑缺陷,智力正常,效率可以跟普通员工相比拟。但是像弱智、肢体缺陷这些就会适当地去安排他去做普通的工作,工资方面相对来说会低一点。

今年22岁的陈锦钿在这里工作已经有3年时间。肢体残障导致他的腰部力量不足,不能从事长期站立的工作。根据这个实际,厂里给他安排了跟单员的工作,主要负责部门排产、排单等。陈锦钿表示,在这里就业,减少家庭的负担,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后,自己的生活变得充实,心态变得积极。他希望通过这次的交流活动,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舞即将踏入社会的残疾人青年,让他们要有脱贫致富的决心和斗心。(通讯员:梁苑青 梁逸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