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我市北陡镇被认定为“广东省森林小镇”

我市北陡镇被认定为“广东省森林小镇”

2018-10-10


森林小镇是广东省森林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好家园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体现。继去年我市川岛镇成功被认定为首批“广东省森林小镇”后,日前,广东省林业厅公布,全省29个镇被认定为“森林小镇”,我市北陡镇榜上有名。



北陡镇位于台山市西南端,面朝南海,为珠三角外圈层、珠中江都市圈与粤西板块的连接点。全镇林地面积为11816.84公顷,森林面积为8376.54公顷,森林覆盖率47.45%。镇域内辖有广东镇海湾红树林湿地公园、紫罗山生态旅游养生胜地和那琴半岛地质海洋公园等生态旅游景点。北陡镇作为广东省的旅游重镇,是台山创建5A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江门的后花园,获得了“江门宜居示范城镇”、“江门名镇”、“台山玉石之乡”、“广东省旅游特色镇”等美誉。


自创森以来,北陡镇积极推进森林小镇建设工作,成立森林小镇建设领导小组,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近年来,北陡镇结合“宜居乡村”的建设,扎实开展了农村风貌整治、乡村绿化美化等工作,为森林小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利用植树节、“荔枝节”等节日和地方节庆活动,开展森林公园采风、生态摄影大赛、树木认种认捐等系列活动,向公众传播爱护环境、保护森林、植树造林等绿色知识和生态理念。通过各种宣传活动,使森林小镇建设的理念深入人心,使关注森林、热爱森林、保护森林成为全民共识和全民自觉行动。


北陡镇确立了“一轴、一带、一屏、两心、三片”的总体发展规划,并逐年发力使规划渐渐变为现实。森林小镇建设工作契合北陡镇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形成了以生态旅游文化、滨海旅游文化、台山玉石文化、红树林文化为特色的旅游格局,年游客接待量逾百万人次。创建森林小镇,为北陡镇增添了亮色,夯实了底色,注入了发展的绿色动力。



那琴半岛地质海洋公园



广东镇海湾红树林湿地公园西南入口(北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