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我市召开乡村振兴工作西南片督导会议:突出台山特色建设生态宜居...

我市召开乡村振兴工作西南片督导会议:突出台山特色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2018-09-14

为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我市“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环境整治和“七强八改九提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9月11日下午,我市召开乡村振兴工作西南片督导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少谋,副市长亓光勇参加了活动。



谢少谋一行先后来到端芬镇西廓村委会龙华村、深井镇井东村委会桥一村以及海宴镇联合村委会东安村,仔细了解“三清三拆三整治”的推进情况,以及各村乡村建设的规划设想,认真听取当地镇政府、村委会反映的工作困难和难题。



会上,西南片的7个镇主要负责人汇报了辖区上一阶段乡村振兴工作的进展情况。听取汇报后,谢少谋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上一阶段,西南片各镇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取得一定成效。

谢少谋指出,“三清三拆三整治”是开展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的首要环节、重点内容,各单位要按照江门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李惠文书记提出的“五个一”的要求,落实责任,加速推进,确保相关工作按时完成。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加强对各镇街的指导,对于不少镇在开展工作过程遇到的共性问题,如宣传力度不足,侨房较多等,要加大力度进行针对性解决。特别是“三线”整治难点工作,市委农办要做好牵头,统一整治标准,供电、电信、广电等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以点带面,做好示范村的整治,再向全镇乃至全市推广经验。




谢少谋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提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也是我市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的关键举措,下一步工作要结合实际,创新思路,突出“农”“渔”“旅”“工”“侨”等台山特色,重点要做到以下四个方面:

一要彰显特色。要因地制宜,或整齐清洁,或美丽宜居,或优化生态,定制符合各村实际的乡村振兴建设标准。结合各村的侨房、侨校、侨墟,古民居、古建筑、古村落、古树木,山、湖、河、海、林等资源,釆取不同的方式进行活化利用,凸显台山特色。

二要培育新风。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不断提升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和思想文化素养,广泛开展“五好家庭”“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培养村民自觉爱护公共环境卫生的良好习惯,以巩固乡村振兴的建设成果。

三要引入人才。引导华侨、乡贤参与和支持,让他们把更多创新性思维带到家乡,助力工作开展。培养一支懂农、爱农的专业人才,大力实施“粤菜师傅”等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工程,支持有意愿的农民群众参加专业培训,壮大乡村振兴的建设队伍。

四要务求实效。乡村振兴战略,是促进农村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必须要在“实”字上做文章。在目前的清拆工作中,也要同步思考拆后的建设,产业的兴旺等工作,确保农民群众能获得实惠。

亓光勇提出四点工作意见。一是加快村庄的规划编制进度。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走国际化路线,争取更多海外华侨的支持。三是加强组织建设,激励基层干部勇于担当。四是加快工作进度,特别是加紧解决危房拆迁和“三线”整治等重点难点问题。

市政府党组成员容建强提出四点工作意见。一是做好规划,清单管理。列好清单台账,挂图作战,统一思想,统一行动,逐项落实。二是发挥优势,聚力提升。争取海外华侨、乡贤的支持,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三是量力而行,实实在在。各村结合实际,找准重点,尽力而为,做到有的放矢。四是激发热情,内生动力。大力宣传引导,促成村民“要我干”为“我要干”。

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局长周坚校在会上对全市“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目前,我市各镇(街)基本已成立美丽宜居乡村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整治工作初见成效。同时,全面开展试点村和示范村建设,利用多渠道动员宣传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下一步将重点解决侨房、资金分配、宣传、“三线”等方面相关的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台山市政府网,通讯员:陈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