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伍炳亮先生率先在广东省内成立明清家具(广东)研究院

伍炳亮先生率先在广东省内成立明清家具(广东)研究院

2018-06-22

日前,有“岭南鲁班”美誉、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中国家具协会传统专业委员会常务主席、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伍炳亮先生在台山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率先在广东省内成立明清式家具(广东)研究院有限公司。

伍炳亮明清式家具研究院将落户在由伍炳亮先生设计与兴建的“伍炳亮黄花梨艺博馆”,研究院将广泛联合国内红木家具产业及社会各界力量开展研究院的建设和运营,为传统红木家具企业与高校院所、政府机关、服务机构构架起沟通与协作平台,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红木家具产业集聚,开展红木家具领域的创新设计、技术研发、标准研究、文化研究、产业研究,并提供科技信息咨询、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和创新人才引进培养等服务,力争建立全面、深入、可靠、灵活、高效的综合性产业创新平台,为促进红木家具产业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激活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
推动红木家具产业的创新和转型升级

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在于优化产业的资源配置并提高产品附加值,这就要求红木家具产业不断提高加工装备水平、加工工艺水平、稀缺红木资源利用水平以及设计水平。研究院建设将瞄准岭南红木家具产业发展方向和企业技术需求,成为岭南红木家具产业创新的高地,通过积极引入、培育和延伸高附加值的创新产业链,构建集产业共性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服务、创新成果转化、人才交流培训和产业文化传承于一体的产业创新平台,能够有效增强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和势能。

伍炳亮先生对明清家具的造型、结构,以及文化内涵有着独到的见解,提出了以“型”“艺”“材”“韵”为准则的传统家具评鉴与设计制作指导理论。并以此理论为基础改良与创新设计出一批明清艺术家具,作品以“型精韵深、材艺双美”的艺术特点深受国内传统家具资深专家学者、收藏家的肯定与推崇,作品被国内外各大博物馆争相收藏并在各类展会中屡获殊荣。(来源:伍炳亮明清式家具(广东)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