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台山盛产的白云茶叶迎来大丰收

台山盛产的白云茶叶迎来大丰收

2018-04-11


      又是一年春茶季。清明前后,是春茶上市的好时节。台山白云茶也进入春茶的采摘季节,今年春茶的品质如何呢?

      我市的白云茶有两大产区,分别是川岛和北峰山。当天上午9点左右,记者来到北峰山瓶身山茶场。远远望过去,连片的茶林青翠碧绿,茶农们正背着竹箩穿梭于茶林之中,争分夺秒地将刚刚从晨露中出浴的春茶叶采摘下来。

      有13年种茶经验的黄锡朋:
      为了在春茶最嫩绿的时期完成采摘,除了茶场原本比较固定的采茶工,他还从四九、三合等邻近的镇临时聘请了30多位采茶工。现在是一年中最忙的,一年当中采完这一次就不再采茶,一年只采一次。有的茶甚至要三年才采两次。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的台山白云春茶将会大丰收,产量同比增长40%。

      据了解,在2005年以前,没有及时采摘的老茶叶都没有加工的价值。随着茶加工技艺的发展,现在茶树上的任意一类茶叶片都能被加工成为上等的好茶,比如普洱茶砖,叫做生砖。

      广东科贸职业学院茶学教授伍锡岳表示:        
      茶叶的品质好坏除了要看茶树本身的生长状况以外,采摘时期的天气状况也至关重要。

从今年的天气来看,是台山白云茶的丰收年,天气好,有阳光,温度不算高,很适合做靓茶做好茶。这是由于北风吹得旺,没有回南。以往这个时候,台山都是回南天,会对茶叶加工产生影响。萎凋、水分,温度低等情况多多少少都会对茶叶加工造成影响。今年这种好天气,使得白云茶的产量上来了,品质也好。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