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创新培训实践,助力教师成长

创新培训实践,助力教师成长

2018-04-11



      3月29-30日,台山市第二届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台山市小学英语青年教师培训班开班典礼暨第一次集中培训圆满完成。本项培训是市教师进修学校在2018年为配合台山市教育局实施“强师兴教”工程而启动的第一项培训,意义非凡。



    (一)开班典礼:培训与教研结合,充满期待的学习之旅

      3月29日上午,两个培训班共100名学员集中台山开放大学礼堂参加开班典礼。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刘一柱、副主任梁海彤、小学数学教研员朱伟锋以及市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陈焕庭、党支部书记马用之、副校长袁安青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


     
      刘一柱主任开班致辞,强调在“强师兴教”背景下举办的这两个培训班意义重大,期望老师们做到“学问思辩、学有所成、学以致用”。


      市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陈焕庭在开班讲话中,真诚感谢教育局人事股、教研室对培训班的指导与支持,并表示这两个培训班充分体现培训与教研的紧密结合,创新引入名师工作室资源开展培训,必将增强培训的系统性和实效性。

      两位领导富有感召力的动员,激发了全体学员的学习激情!他们沐着盎然春意,带着满心期待走上了培训学习之旅。

(二)破冰之旅:遇教于乐,体验活力培训

      教师进修学校为培训班安排了专门的班主任。为了尽快建立培训班级组织、凝聚学员思想,使学员能在最短时间内相互了解、相互融合,开班典礼结束后,两个培训班分别在班主任带领下,开始了轻松愉快又有意义的第一个培训活动——“破冰之旅”。
      破冰——将人与人之间的“坚冰”消融,这一年的培训,学员将组建成一个专业发展共同体;破冰——放下工作中的角色,将自己当成一名潜心学习的学生。 
      在生动活泼的参与式活动中,学员以“教研联盟”为组织单位,分为8个小组。瞧,我们成立学习小组啦!以后就要互相支持、互相交流、共同进步!!

(三)通识培训:新理念、新方法、新收获

      29日下午,梁海彤老师为培训班作了“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骨干教师”的主题讲座。梁主任从定位自己的角色和目标开始,指出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十分重要,责任重于能力。她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告诉我们:作为骨干教师,我们要具备哪些专业素养。我们如何成长为骨干教师。梁主任告诫学员们 “只要有拼搏的心,你的世界就会改变”。满满的正能量注入心怀!

     为配合推进台山市中小学校“阅读工程”,本次培训活动增添了一项新内容——拆书。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的孙蓉菲老师为学员们讲解了拆书的方法。学员们现学现用,每个小组都用孙老师介绍的方法进行拆书,并由台城中心小学联盟的学员们作了展示。收获的喜悦洋溢在每一张笑脸上。原来“拆书”是这样!

(四)学科培训: 聚焦核心素养,夯实专业基础

      3月30日,培训活动按学科分班进行。市教师进修学校不断创新培训实践,借力名师工作室资源开展学科培训,拓展教师有效培训新途径。
      
      小学英语青年教师培训班主要借力台山市雷炳权名师工作室资源开展。在第一次集训中,雷炳权老师给学员们带来了《核心素养下的小学英语教学》专题讲座。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雷老师深入浅出,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深入谈英语核心素养的实施途径、方法,使学员们受益匪浅,让学员们走出了困惑。雷老师朴实的语言和机智的灵敏无不让学员们深深折服。雷炳权名师工作室成员、台城一小校长黄泳虹作了《我的从教成长之路》讲座,分享自己的成长史和对教育的理性思考。她在平易亲切的交流中流露出对教育的无限热爱、对教育的万丈激情,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学员。

      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培训班由江门市丁玉华名师工作室主持开展。丁玉华老师教学科研比翼飞,成绩斐然,其大名在小学数学教育领域如雷贯耳。在本次培训课上,丁玉华老师以“读、写、悟”三字概括自己的专业成长三部曲,给老师们自主成长指明了方向;她重点分享的《从问题、专题到课题——今天如何做教科研?》专题,干货满满,为老师们开展教科研指明了路径和方法。

      第一阶段集训圆满落幕了。培训不仅为学员们带来了思想上的洗礼、心灵上的震撼、理念上的革新,同时也成为他们专业成长的加油站。祝愿全体学员:带着新的梦想,从这里出发,开启教育事业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