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台山概况

台山概况

2017-07-05


台山市位于珠江三角洲西南部,濒临南海,毗邻港澳。陆地总面积3286平方公里,现辖16个镇、1个街道办事处,常住人口94.8万,有160多万台山籍乡亲旅居海外及港澳等90多个国家和地区,素有“全国第一侨乡”、“内外两个台山”之美誉。中国第一条民办铁路—新宁铁路创办人陈宜禧、前任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加拿大前总督伍冰枝等著名人士都是海外台山籍乡亲的杰出代表。台山还是著名的“文化之乡”和“排球之乡”。



台山海洋资源丰富,海域面积2717平方公里,海(岛)岸线长697公里,有广海湾和镇海湾两大海湾,大小海岛(礁)557个,其中上、下川岛分别为全省第二、第六大岛,有可供水产养殖的浅海21万公顷,沿岸滩涂(潮间带)1.3万公顷,渔港3个。

台山能源优势明显,有规划总装机容量900万千瓦的国华台电和规划总装机容量1050万千瓦的台山核电,是“中国电能源产业基地”和南方唯一直购电试点地区。

台山是广东农业大市,全市耕地面积4.84万公顷,粮食播种面积7.68万公顷,粮食产量40.31万吨,水产养殖面积47.7万亩,总产量为31.8万吨,产值达45.5亿元。有“广东第一田”都斛省级万亩优质水稻高产示范片以及冲蒌黑皮冬瓜、海宴花卉等十大示范生产基地,还有全国乃至全亚洲最大的鳗鱼养殖基地和出口基地。特色农产品主要有珍香大米、鳗鱼、黑皮冬瓜、潮境萝卜、广海咸鱼等,其中“珍香”大米获得“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览会金奖”,“台山鳗鱼”“台山大米”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1年与2013年,台山先后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和“中国优质丝苗米之乡”。

台山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上下川岛及滨海可供开发优质沙滩总长达63.9公里;三合、都斛、白沙、汶村四处温泉出露带日均总流量达1.5万吨;冈宁墟、梅家大院、浮月洋楼、翁家楼等为代表的侨乡特色建筑遍布城乡。全市现开发有旅游景区(点)14个,其中国家AAAA级景区3个,上下川岛旅游度假区、颐和温泉城、康桥温泉、北陡那琴半岛等景区景点远近闻名,是广东省著名的生态休闲旅游度假胜地以及“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地”。2015年全市旅游总收入59亿元,同比增长17.5%,连续五年获评广东省“旅游综合竞争力十强县(市)”。

台山现有工业新城和广海湾工业园两大产业发展平台。工业新城规划总面积138平方公里,重点发展重卡和商用车产业、五金机械制造、清洁能源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及装备等产业,着力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高地”,2015年,园区获授“广东省重型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广海湾工业园区规划总面积52.86平方公里,是省级新区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的核心区和起步区之一,是台山乃至江门发展海洋经济的主战场。2015年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671.66亿元,同比增长15.2%,工业规模以上企业185家,总产值达575.72亿元,已形成电能源、汽车零配件、清洁能源、金属制品、医药制造、电子电器等产业集群发展的格局。2015年,台山县域经济综合发展力在全省名列第7位。







台山还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台山中国农业公园和广东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广东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选址在广海湾经济区内的台山斗山镇和广海镇,按“一区两园”模式规划建设,总规划面积12880亩,产业定位为重点引进先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对高附加值农产品进行深加工。努力建成“全省农产品国际化流通核心枢纽、珠三角产业迁移与外延发展承接平台、大广海湾经济区综合开发排头兵以及江门市产业结构调整与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台山中国农业公园总规划面积800平方公里,范围包括都斛、斗山、赤溪、广海、端芬共5个镇,耕地总面积22万亩,涂滩13万亩,涉及人口24万人,旅外华侨38万人,将打造成全国规模最大的具有岭南、华侨、水稻等文化特色的中国农业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