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娄东“智慧养老”社区课堂,信息化时代助老同行

娄东“智慧养老”社区课堂,信息化时代助老同行

2021-01-14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日益加剧和终身教育理念的倡导和践行,老年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在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扫码付款、网上挂号、健康码等智能手机的寻常功能难倒很多老人。为此,娄东街道特组织柳园、城北、娄江、景瑞等社区开展智能手机信息化试点培训,帮助老年人更好的融入信息化时代。

在柳园、惠阳等社区的培训中,社工耐心地讲解智能手机的基本应用,手把手地教会了社区的“大龄学生”们如何使用微信,包括微信加好友、收发红包、以及如何发朋友圈等。通过本次活动,社区老年人基本掌握了智能手机微信的使用,拓宽社交圈,开拓了和家人朋友沟通的新渠道。

现如今乘车、看病、购物……衣食住行几乎都离不开智能手机,但对于许多老年人来说,熟练使用手机便民app可不是一件容易事,为此,城北及娄江等社区的社工为老年人开展了“智在指尖-智能手机信息化使用培训课程”,引导老年人学习使用学习强国、健康码、乘车购物等app,很多老人表示“这个课程太实用了,终于不用事事都麻烦子女了”。

智能手机对于老年人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不少骗子针对老年人对于信息功能不了解防范意识薄弱等特点,将老年人作为诈骗的首选对象,因此,景瑞、滨河等社区社工在教会老年人熟练使用各种常见手机软件的同时,教导老年人在信息化时代如何规避各类诈骗陷阱,保护财产安全,坚持“不要点击、不要打开、不要回复”三不原则。

结合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娄江社区社工开展了手机摄影系列小组,用形象教学法激发他们学习摄影的兴趣,教学循序渐进,逐步提高组员动手能力和创作能力,注重专业知识的同时,提升长者的审美和鉴赏能力,为他们搭建交流平台,帮助他们主动融入信息E时代,提高老年人的手机摄影水平。

目前,娄东街道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试点共覆盖300多名老人,取得了良好的反响,之后我们将进一步扩大智能化培训的服务区域,帮助娄东街道各社区老人都能享受手机带来的便利。银龄E时代,让我们用信息化培训传递夕阳之美,传播社区之爱,为娄东街道老年人持续搭建智能养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