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校企协同共育双师队伍!2020年“嘉昆太”职教联盟论坛成功举办

校企协同共育双师队伍!2020年“嘉昆太”职教联盟论坛成功举办

2020-12-09



为贯彻落实许昆林书记来太调研讲话精神,深度融合长三角一体化和苏州对接上海重要枢纽门户城市发展战略,1126日,2020嘉昆太职教联盟论坛在省太中专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校企协同双师队伍建设为主题,嘉昆太三地教育局领导、特邀专家、教研人员以及职业学校代表参加活动。

在上午进行的职业教育活力课堂展示中,三地五校12位教师分为同课异构和校企协同两组,分别展现了职教活力课堂风采。

下午,太仓市教育局局长王晓芸致辞,三地校企专家分别作了主旨报告,特邀专家对论坛进行了精彩点评。本次论坛由省太中专校长丁亮主持。王晓芸强调,我市教育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好许昆林书记来太调研讲话精神,深度融合长三角一体化和苏州对接上海重要枢纽门户城市发展战略,抢抓西工大、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落户太仓的机遇,加强合作、主动服务市政府“11155”产业布局,构建中---硕多层次双元制本土化育人体系,深化对德合作和基于双元制的本土化现代学徒制改革,进一步扩大双元制教育的影响力,为地方经济和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希望嘉昆太三地全方位推动职业教育常态化合作和深度交流,秉承合作共赢的精神,书写好嘉昆太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省太中专副校长殷利总结“双元制”本土化实践经验,以“双元E+”为依托,积极谋求创新,克服校企协同育人的难点,探索信息化环境下的校企协同育人。双元 E+”是双元制本土化和现代学徒制建设中规划发展起来的一个信息化综合平台,已成为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上海市大众汽车工业学校副校长付磊围绕“教师”“双师型”“教学”“能力”四个关键词,认为“双师型”教师培养是国家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职业学校发展、教师自身职业发展的时代需求,提升双师型教师教学能力需要激发教师的内在动力,搭建外部的助力平台。江苏省昆山第一中等专业学校智能制造系主任陈华新在报告中指出,通过牧野企业学院开展产教融合实践探索,教学资源与教学环境的有机结合、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增强了学生专业学习的时效性,真正达到了工学结合的目的。海瑞恩培训中心经理邵长孝根据多年的校企合作实践经验,从“双师型”教师和“双师型”教师团队两个方面,建议打通校企人员双向流动渠道,完善企业行业高技能人才引进政策。同时,提出教师要掌握学生的学习方式,建立师生交流互动的有效渠道。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校长、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业园区分院院长王乃国在点评中提到,“双师型”教师培养要注重内涵建设,教师既要具备理论教学的素质,也应具备实践教学的素质。同时要从学生层面衡量,教师除了注重培养学生技能,更不能忽视学生终身发展能力的培养。

太仓坚持把职业教育作为教育现代化的突破口、产业发展的支撑点,大力推进“双元制”本土化创新,在“大国工匠”培养中植入“德国基因”,为区域发展培养输送了大批高级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成为吸引德企集聚的一张“名片”。嘉定、昆山、太仓地域相邻,都是先进制造重镇,在职业教育创新合作上有许多共同愿景。我们将依托联盟平台,在专业设置共创、校企资源共享、实训基地共建、技能大赛共办等方面整合力量,加快培养区域内一批高技能领军型人才,为三地经济建设奉献我们职教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