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农产品地理标志创建结硕果

农产品地理标志创建结硕果

2020-11-05



“‘新毛芋艿’产品品质优良,产地环境优越,种植技术独特,经济效益显著,产业前景广阔,专家组一致同意推荐登记保护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10月28日,我市特色农产品“新毛芋艿”在南京顺利通过省级品质鉴评。这标志着继“太仓白蒜”通过农业农村部相关机构组织的专家评审,成为全市首个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的农产品后,太仓农产品地理标志创建工作再度实现了新突破。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指标示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在国内外都有一定的影响力。”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近两年,我市全面推进“太仓白蒜”“新毛芋艿”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创建工作,成效逐步显现。截至目前,“太仓白蒜”已成功通过农业农村部相关机构组织的专家评审,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农产品。“新毛芋艿”在南京顺利通过江苏省绿色食品办公室组织的品质鉴评,也即将赴北京“赶考”,有望成为全市第二个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的农产品。

作为太仓传统特色农产品,太仓白蒜早在清代就开始种植,与上海嘉定白蒜、山东苍山白蒜、新疆白蒜并称为我国四大白蒜。与其他种类的白蒜相比,太仓蒜具有肥硕圆整、蒜瓣均匀、口味浓郁的特点,口感辛辣、软糯。近年来,市农业农村局、浮桥镇联合相关科研院所对白蒜种植模式进行了重新设计,在该片区实施了田块宜机化改造,引进先进农机具、机械化烘干等项目,摸索了一套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成功实现了太仓白蒜的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此外,我市还专门制定了《太仓白蒜生产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

“新毛芋艿”是太仓传统农产品之一,种植历史悠久,据记载,新毛芋艿在明清时期就广为流传,种植区域在原毛家市(城厢镇)。因新毛芋艿上市早、个头大,口感软糯适中、入口丝滑、带有芋香,深受市场欢迎,名字沿用至今。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新毛芋艿的品牌推介。结合市“菜篮子”工程蔬菜基地建设,大力推进新毛芋艿品种提纯复壮、种苗组培快繁、早熟栽培等技术,提升产品品质和效益。

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是一项对产自独特地区、用独特方式生产、具有独特品质和独特历史文化的农产品实施保护的制度。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来,我市积极开展农产品地理标志培育工作,以具有独特地域、独特生产方式、独特品质和独特历史文化的地方特色产品为基础,全面加快“太仓白蒜”“新毛芋艿”等特色品牌农产品的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创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下一步,我市将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加快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培育工作,全力打响太仓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在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的基础上,更好地助力乡村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