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2020-01-20



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继续领跑苏州各大板块。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12月综合考评结果近日揭晓,我市以95.62分位居苏州市各市区第一名。同时揭晓的2019年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综合考核“成绩单”中,我市以考评总分102.61分的高分,夺得苏州市各市区第二名的好成绩。用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果赢得了荣誉,为城乡群众营造更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

  村庄的路宽了、路灯亮了,河里的水清了、河岸变美了,尤其是村落间配套建成的一条亲水栈道,更成为村民休憩的好去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群众是参与者,更是最大的受益者。说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效,方桥村村民陆永明赞不绝口。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是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的重要内容。去年,我市按全域、全面推进思路,在上级统一部署的推进村庄规划编制、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推进村庄清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进村容村貌提升、推进农村环境长效管护等“六个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增加了持续深化“五项整治”专项行动,形成了独具太仓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6+1”专项行动。全市按照《太仓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192020年工作方案》,围绕既定目标任务,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苏州市人居环境整治联席办组织的多次考核中,我市均名列前茅。

  去年1210日,苏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席会议下发《关于命名“苏州市2019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镇和示范村”的决定》,我市璜泾镇被命名为2019年度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镇,城厢镇万丰村、永丰村、沙溪镇庄西村、香塘村等15个村,被命名为2019年度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示范村。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以综合考评为新的起点,充分发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和示范村的典型引领作用,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形成“政府主导、群众参与、比学赶超、加力奋进、齐抓共管”的浓厚整治氛围,努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太仓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