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太仓双元制教育研究院揭牌成立

太仓双元制教育研究院揭牌成立

2019-11-13

     在昨天举行的2019中德“双元制”教育创新发展太仓论坛上,太仓双元制教育研究院揭牌,“嘉昆太”职业教育联盟和“嘉昆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联盟同时成立,通过人才的集聚,推动“中国德企之乡”加速向“中德创新名城”迈进。

太仓素有中国“德企之乡”的美誉,被中德两国政府部门联合授予“中德企业合作基地”,目前拥有德资企业320多家。今年5月,“加快建设太仓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写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标志着太仓对德合作迈入新的更高阶段。

2001年,太仓率先引入德国“双元制”教育模式,此后相继建立了国内首个德资企业专业工人培训中心等15个培训平台,累计培养了上万名高级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不断开展本土创新,先后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大奖4项,职业教育“太仓经验”广受关注,成为“双元制”教育的样板。

当前,太仓正围绕高质量建设“两地两城”和“四大两提一进”目标要求,更加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不断深化全方位、深层次对德合作交流,继续抓紧抓好“双元制”教育,进一步拓展规模、提升层次、丰富内涵,不断提高产教融合水平,助推对德合作迈上新台阶。

当天揭牌的太仓双元制教育研究院,将深入推进“双元制”教育本土化创新实践,集聚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共同探讨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开发一系列助推产业发展的双元制人才培养标准,确保人才培养符合企业需求、适应时代需要、有利学生可持续发展,为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提供新思想、新方案、新路径。

根据“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地教育和人社部门共同牵头组建的“嘉昆太”职业教育联盟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联盟,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下,将在招生招工、人才培养、教学改革、师资建设、课题研究、资源共享、创新创业、合作办学、学术交流等领域开展合作。

论坛期间,来自中德两国政府、行业协会、职业院校、企业等各方代表,就如何推动职业人才教育创新发展等话题展开交流,分享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的经验,对产业转型升级时代课题下如何着眼未来、培养立足地方产业发展急需的工匠人才进行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