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现代田园城魅力无限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现代田园城魅力无限

2019-10-21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前的太仓,在连年战乱之后,城区面积不足5平方公里,全城街巷10多条总长不足10公里;如今的太仓,一市拥双城,主城、港城的总面积达150平方公里,主次干道纵横交错,处处绿树成荫。而随着“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总目标的确立,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正越来越坚实,绿色、宜居等城市特色也越来越鲜明。
    ■科学规划引领城市建设发展
    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相继开工;沪通铁路太仓站主体混凝土工程完工;南沿江城际铁路太仓高架站特大桥工地热火朝天;娄江新城滨河公园、工人文化宫等项目也在有序推进……娄江新城概念性城市设计刚刚出台时,很多市民觉得新城很遥远,但现在,这张蓝图正在变成现实。
    市资规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娄江新城概念性城市设计以“未来新娄江,最美田园城”为愿景,以“长三角国际开放先行区、临沪科创智造示范区、现代田园城市样板区”为定位,架构“一心两轴三核四区”的整体空间布局。今年,我市又在娄江新城概念性城市设计和科教创新区一期控规方案编制的基础上,加速了二期控规方案编制,并全面启动了高铁商务区和临沪国际社区的城市设计深化方案和控规编制。 
    娄江新城的蓝图加速变成现实只是规划引领城市建设的最新例证。太仓始终注重规划编制和引领作用。记者了解到,1981年编制的《太仓县城(城厢镇)建设总体规划(1984~2000)》是我市的第一部城市总规,将太仓县城确定为“以食品、轻纺工业为主体的县城”,并明确了城市的发展方向和总体布局。此后,我市在1995年和2002年两次修编城市总规,在2002年的城市总规中,明确规划了新老两个城区,并确定“以港强市”和“接轨上海”发展战略。2010年,再次编制城市总规时,更是将太仓定位为滨江国际化新兴港口城市、临沪现代化生态宜居城市,并制定了五大策略,即对接上海、港口带动、交通引导、保护生态和特色取胜,不仅城市定位、发展战略更明确,还确立了“一市双城三片区”的空间布局,为我市建设现代田园城奠定了基础。2017年,我市再次启动城市总规的中期修改工作,进一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
    除了娄江新城外,近两年,全市其余的区域性规划也得到了有序推进,高新区一期二期、科教新城南站片区、科教新城天镜湖北侧片区、科技产业园控规等先后获批准实施,城市中心区、金仓湖片区、港城核心区、沙溪新材料产业园等片区控规正抓紧编制,并形成阶段性成果。在专项规划编制方面,着重推进了城市“双修”规划编制,以及中心城区无障碍设施建设发展规划、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此外,镇村布局规划优化完善工作也已正式启动。
    在这一系列规划的引领下,相信太仓城市发展的质量将更高,太仓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田园城市特色持续彰显
  从2年前动工开始,甚至从3年前项目确定开始,位于上海东路南、东亭南路西、朝阳东路北的中心公园建设进程就备受市民关注。
  现在,中心公园建设已进入了最后的收尾阶段,走在公园中,可以看到香樟、榉树、银杏、鸡爪槭、桑树、朴树等一片片都已成林,错落分布在全园各个地方,还有一些工人正在给树木浇水养护。公园的东南部以前是一个池塘,已经被建设成人工湖,并且在湖中堆筑了一个迷你小岛,湖的东岸有正在建设中的茶室书吧,也有木栈道和亲水平台,湖的西北角上,人工开挖出了一条小河,小河蜿蜒向前,与另一个人工小湖相连后,又通往半泾河方向。公园中的草皮铺设已经基本完成,经过细心养护后,绿油油的,显得生机勃勃。
  负责公园建设的市重点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心公园是我市正在构筑的“一心两湖三环四园”生态园林体系中的“一心”,总占地面积约21.4公顷,公园建成后将为市民假日休闲、健身锻炼及公共活动等提供一个全新空间。公园建设中引入了湿地公园理念,同时,既注重通过花境布置、杏梅、樱花等观赏花树种植来提升景观效果,也很注重节约型建设,如种植中大量使用了香樟、银杏、水杉、榉树等乡土树种。
  记者了解到,除了树木、草皮的养护外,目前公园中正在进行的主要是路灯安装、配套设施内外装等收尾工作。
  绿色是太仓城市的一大特点和亮点,近十余年来,金仓湖、天镜湖、滨河公园、城北河湿地公园次第建成。尤其随着“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总目标的确立,最近几年,太仓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得到了进一步提速,规划设计了“一心两湖三环四园”生态园林体系,仅在今年,不仅加快了中心公园、娄江新城滨河公园的建设,还完成了十八港生态湿地公园以及月季园、盐铁塘慢行绿道、四通路游园等8个游园的建设。田园城市的特色得到了进一步彰显。
  ■江南路拉开新城建设帷幕
  随着西交利物浦大学太仓校区、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校区在今年陆续动工,两所大学所在江南路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
  虽然同为江南路,但以岳鹿路为界,道路状况明显不同。岳鹿路以西路段完全是一条城市景观大道,不仅柏油路面宽阔平整,路两边都有漂亮的景观绿地,即使路中间的绿化隔离带,宽度也有4米左右。岳鹿路以东的路段,原来只是一条普通的工业园区中的道路,不仅路面明显比西段窄,而且因为建成的时间较长,水泥路面也有不少破损,现在路东段正以西段为标准进行改造。
  江南路改造共分两标段,其中一标段从岳鹿路到飞沪路,目前改造工程中的道路工程基本结束,二标段从飞沪路到石头塘,目前北侧半幅的道路工程也已完成,并恢复半幅通车,正在施工的是南侧半幅。
  一位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江南路改造工程,实际上和新建差不多,项目包括道路工程、排水工程和桥梁工程。道路工程中,路面会拓宽到51米,从最底下的灰土层,到中间的水稳层,再到沥青路面全部新做;排水工程包括雨水管和污水管;桥梁工程是将石头塘上的老桥涵拆除后,新建一座桥梁。工程预计在明年2月完成,届时从岳鹿路到石头塘也将成为和江南路西段一样的景观大道。
  除了城市景观大道,江南路还将成为一条连接城镇的交通干道。从江南路向北上岳鹿路,可以直达沙溪镇、璜泾镇;向东过石头塘,就是正在修建的太浏快速路,将是去浏河镇最快的道路。
  道路是城市的骨架,正如江南路等道路工程拉开了娄江新城建设的帷幕一样,1991年,“城东经济新区”开始建设,上海路、县府街等东西向干道由老城区向东延伸,东仓路、东亭路、娄江路、四通路等南北向干道在高新区陆续建成,与此同时,一个个现代化工厂、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片片居民小区次第落成,高新区不仅成为太仓经济建设的主阵地,更成为宜居宜业的新城区。
  2005年,以天镜湖为中心,“南郊新城”建设拉开了帷幕,太平路、东仓路、人民路开始向新城延伸,利民花园、城南花园、群星花园、东仓花园等小区加快建设。如今,科教新城区正以临沪科创产业示范区、现代田园城市样板区、国家级电子竞技特色小镇、国际化运动休闲文旅特色小镇等为目标定位,展现着又一新城区独特的魅力。 
    中心公园建成在即,不管开放后正式的名字叫什么,但其所在位置是主城区的中心毫无疑义。很多太仓人应该记得,几年前,这里还是个工业园区,300多亩土地上,分布着涂料、服装、钢结构、工业炉等制造企业。追溯到30年前,这里是娄东乡朝阳村的一部分,农田阡陌纵横。
    从乡村到工业园区,再到城市中心的公园。30多年间,比变化快、变化大更让人振奋的,是这种变化背后的诉求和驱动力的改变。从乡村到工业园区,追求的是单纯的经济发展,而从工业园到公园,追求的是民生福祉,是生态文明。
    “摊大饼”式地无序扩张,是很多城市的通病,广受群众诟病。太仓从只有一个老城区,到有主城和港城两个城区,主城区更有老城、高新区和科教新城三个板块。70年间,城区面积扩大约30倍,却没有“摊大饼”的感觉,也没有无序扩张带来的交通拥堵、环境脏乱等通病。探究原因最主要的是我市有科学规划的引领,还有对绿色、宜居的追求。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的历史起点上,“现代田园城、幸福金太仓”高质量发展步伐必将更坚定,更豪迈。(记者  张 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