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城厢稻田将全部完成休耕 为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奠定基础

城厢稻田将全部完成休耕 为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奠定基础

2019-10-21

城厢稻田将全部完成休耕 为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奠定基础

    新农村沪通铁路沿线是成片的稻田,总面积在2000亩左右,今年秋收,村合作农场的工人们会轻松很多,因为这个秋收季,只要抢收水稻,不用像以往一样抢种小麦了。
  秋收后,这2000亩地上将种上油菜,但明年春天,所种油菜将全部打碎,直接作为绿肥下地。和新农村一样,城厢镇还有永丰村的2000亩和东林村的600亩水稻田,也将进行一样的土地休耕作业。
  城厢镇从2016年开始启动对全镇水稻田的休耕作业,其中2016年休耕约7000余亩,2017年休耕约5000余亩,2018年休耕轮空,再加上今年3个村的4600亩,城厢镇水稻田将全部完成一轮休耕,这将为城厢镇未来的农业发展打好基础、增添潜力。
  城厢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水稻田进行休耕,是城厢镇推进省级绿色优质水稻基地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休耕的方式主要是种植油菜、紫云英等绿肥作物,一方面具有良好的美观效应;另一方面可以利用绿肥作物固氮能力强、利用效率高的特点,在其腐解时大量激发土壤氮素,维持农田生态系统中的氮循环,从而使常年耕作的土地得到休息,让生态得到治理,让土壤得到改良,为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奠定基础。(记者 张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