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璜泾镇巧做“农旅融合”文章

璜泾镇巧做“农旅融合”文章

2019-07-16

璜泾镇作为太仓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乡镇,在大力发展工业的同时,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不断加大农业投入,致力打造现代化高品质农业。以5万余亩高标准农田为基础,创新农旅融合发展,扎实有效地推进农村高质量发展。

夯实农村产业发展基础。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扩大现代农业投入,在西部片区形成了以现代农业园为核心的现代化、生态化的农业生产体系,完善了从种植、收割、烘干到碾米、包装、销售的“全程不落地”产业链的发展,实现了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目前,璜泾镇共有12个特色农产品种养殖示范基地,实现了一个村至少有一种具有本地特色、打上乡土烙印的产品,璜泾镇现代农业园直销中心15个展区集中展示着璜泾镇“一村一品”成果,依托直销中心、智慧农业、农旅互动、网络电商等平台拓宽农产营销渠道,形成资源共享、产业互补的美丽乡村新经济。

深耕农旅融合发展文章。孟河村吴家湾采用差异化竞争策略,以“花草”为主题的特色农业观光游赢得了持续的市场粘性,2018年旅游接待量突破了20万人次。杨漕村将革命烈士陵园、太仓第一个党支部纪念馆等融入缅、廉、勤、梦的思想元素,以红色引擎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璜泾镇以红色教育基地、幸运花海吴家湾、特色林果基地等特色点位为依托,融合绿色、乡愁、田园等元素,大力发展乡村民宿、休闲农业等特色项目,构筑了“回”字型休闲农旅线路。

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家庭诚信积分工作着眼家庭这个社会最小单元,全力构建科学完善的家庭诚信积分管理体系,作为首个试点的雅鹿村,通过“三个一”工作方案,解决了积分如何实施、怎么运作、谁来管理等一系列问题,乡风文明的“春风”持续浸润人心。以文明雅鹿为发端,我镇进一步提炼出贤德孟河、红育杨漕、拾德长洲、诚信永乐等一系列文明品牌,让乡风文明吹遍璜泾大地、真正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