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城厢镇电站村启动"幸福公社、睦邻小家"社区互助项目

城厢镇电站村启动"幸福公社、睦邻小家"社区互助项目

2019-07-12

 7月10日,城厢镇电站村启动“幸福公社、睦邻小家”社区互助项目。这个项目旨在搭建老年人互帮互助的平台,把平日里“熟悉的陌生人”转变为“友爱的邻里”。
  电站村是我市较早实现集中居住的村之一,村民大多入住了新型社区电站花苑。电站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老年人的生活环境、居住条件都有了极大提升,但是通过前期调研发现,村里的老年人存在多个方面的问题:缺少沟通交流,老年人相对行动不便,生活空间狭窄,随着年龄增长,社会交往越来越少,而子女白天又要上班,遇到事情也没有人聊聊天、谈谈心,比较孤独、寂寞;缺少文化娱乐,很多老年人除了打打麻将、看看电视,就几乎没有其他娱乐活动了;缺少生活自理能力,老人上了年纪,身体的各项机能都随之下降,年纪大一点的,洗衣服、晒被子、买菜做饭、买东西都不方便;自我保护能力欠缺,年纪大了容易上当受骗,另外也缺乏相应的自身安全防护知识,像急病自救、防止跌倒等;对自身健康重视不够,很多老年人都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但是对此重视不够。
  实施“幸福公社、睦邻小家”社区互助项目,一方面将引导老年人结成小组,每组5到10人,在志愿者帮助下,实现互助式的社区养老;另一方面,将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开展关爱老年人的系列活动,逐步为老年人构建起社会支援网络,定期开展各项关爱活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升老年人健康意识,让其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养,实实在在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