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娄东街道社区教育中心

娄东街道社区教育中心

2019-07-10

 

    太仓市娄东街道位于太仓市东部,距市区8公里,沪太快线朝阳路站、沪嘉高速公路延伸线纵横境内,区域面积为78平方公里,辖16个社区居民委员会、7个村民委员会,户籍人口8.6万人,常住人口18.1万人。太仓市娄东街道社区教育中心与娄东街道花北村市民学校资源共享,建有图书室、老年活动室、健身室、电子阅览室、专用教室等,同时与新区范围内中小学校共建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寻找亮点,积极探索新的教育资源。

    娄东街道作为太仓的主城区,肩负来自五湖四海的市民教育任务,在教育内容上,中心突出“海纳百川”的概念,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的社区教育活动,有针对性的重点实施社会主义政治理论、道德与法制教育工程,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程,失地失业农民、下岗职工培训工程,青少年校外教育工程,非公企业员工教育工程,文化体育教育工程以及老年人教育工作等七大社区教育工程。

    太仓市娄东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大力推进社区教育的资源整合、功能整合,使学校教育与社区教育实现了“对接”,辖区单位与社区教育形成了“互动”。通过统筹规划和政策引导相结合,将辖区内成校、市民学校、老年学校、人口学校、法制学校、科技学校等教育资源加以整合,全部纳入社区教育中心的成员单位进行管理。开展工作时坚持依靠社区、立足社区、服务社区的思想,坚持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不断扩大服务领域,挖掘教育潜力,拓展教育功能。在社区教育中心的统一安排和布暑下,社区管理区内的所有体育场所和文化场所全部免费向社区居民开放,社区内教育资源开放率达100%,2016年1-9月共举办培训班12期,培训人次1500人,举办社区居民文体活动18次,吸引近万名居民参与。

    今后,娄东街道将更开阔的视野更宽广的胸怀办好社区教育,营造宽松和谐的教育氛围,通过社区教育中心这个平台凝聚学校、家庭、社会的育人合力,努力形成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有活力的社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