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提高土地种植效益,促三产融合发展

提高土地种植效益,促三产融合发展

2019-05-16



 这些高标准农田有五六百亩,是前年流转到村里的,目前整片农田望过去已是绿油油的一片了。另外一边,有800多亩地,是去年刚流转过来的,前期进行了平整,接下来也将根据情况播种。日前,浏河镇浏南村滨江农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龚光带着记者在浏南村走了一圈,向记者介绍了滨江农场专业合作社接下来的种植规划。

  去年,我们村流转了1099亩土地,目前全村90%以上的土地已经流转到村里了。除了村里工业区每个组留有部分土地不能流转使用外,能流转的土地基本已流转到村里了。浏南村党委书记周忠兵告诉记者,浏南村从2011年开始有意识地将村民手里的土地流转到村里,成为全市较早开始流转土地的村之一。

  浏南村流转土地,有着自身的特殊情况。浏南村是浏河离上海最近的村,与上海接壤面积较多,这也导致上海的一些种植大户搬迁时首先就想到了浏南村,人棚混居现象一度成为该村环境综合治理的重点、难点。外来承租户将农业设施大棚当作生产生活场所,在棚内进行劳作和饮食起居,带来了一系列环境、安全及社会问题。以前那些种植大户是自己到村民手里承包土地的,为了治理人棚混居现象,改善村庄环境,我们鼓励农民将合同到期的土地流转到村里统一经营。周忠兵告诉记者。

  从浏南村向北延伸,浏河镇原先沿路沿线范围内的人棚混居现场比较突出,给原本整洁有序的城乡环境刻上了脏乱差的标签。土地流转是治理人棚混居现象的一个有效举措。近年来,浏河镇将包括S339、浏太路等在内的8条主要干线纳入人棚混居整治范围,并动员村民将到期的土地流转到村里统一经营。这一举措不但改善了浏河镇区道路两侧的环境面貌,有效提升了村庄环境质量,还使得高标准农田面积大幅增加。通过土地流转、地块复垦等,浏河镇去年水稻种植面积达到1.8万亩,而往年全镇总的种植面积约1.3万亩,一下子增加了5000亩左右的种植面积。浏河镇副镇长钱敏芳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仅去年向村集体流转的土地就新增了9051亩,如今全镇集体掌控的土地占总耕地面积的94.5%

  加快土地流转步伐的同时,浏河镇进一步规范提升农村专业合作社,促进农村三产融合发展。镇里全力支持各村组建农村劳务合作社,支持合作农场发展综合种养项目,并支持集体合作农场、专业合作社、劳务合作社在资金、人才、信息等资源上的共享,让农民更多地分享在生产、加工、仓储、销售、农旅等各个环节的收益。钱敏芳表示。

  浏河镇还将进一步提升新型职业农民就业能力,完善农技员、委培生、青年农民的就业创业政策,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促进农民和集体同步增收;加大农村劳务合作社对失地农民、大龄农民和低收入农户的吸纳、帮扶力度,逐步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均衡发展、共同富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