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用古法米酒叩开创业的大门

用古法米酒叩开创业的大门

2019-05-16



     浏河古镇上的刘家港米酒坊在当地小有名气,这里的米酒更是许多上海游客必买的礼品。米酒坊创办人之一曾萁,是一位90后小伙子,他不仅亲力亲为酿制各种米酒,还与合伙人打造娄东米酒文化馆,做传统文化的坚守者。日前,他拿到了由江苏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等部门联合授予的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荣誉证书。

  小小米酒坊,常常门庭若市

  一天早上,二十来个上海游客慕名来到米酒坊,这家店的米酒很好的,阿拉差不多每次来都会买点。在一位50多岁游客的介绍下,其他游客纷纷现场品尝了起来,他们离开时手里都多了几个袋子,好喝的,实在拿不下了,不然再买点。

  这样的场景,对于曾萁来说,已经见怪不怪了。周末人流量大,前几年产量没上来时店里的米酒常常供不应求。曾萁说。曾萁出生于1992年,来自湖北荆州地区。他老家那边几乎每家都会酿制米酒,他家的米酒更是小有名气。

  浏河,是个底蕴深厚的古镇。米酒与浏河也有着诸多渊源,相传郑和下西洋时他和随行们也喝过这边父老乡亲自家酿的米酒,使得这一带的米酒美名远扬。曾萁对历史文化,尤其是跟酒有关的文化非常感兴趣。

  10年前,曾萁就来过浏河,2016年,他和合伙人在老街上租下老宅,办了刘家港米酒坊。

  延长米酒保存期,推出创新品种

  在米酒坊后面的小屋,曾萁正在酿制新一批的米酒。大锅里煮着的甑正呼呼冒出热气,里面的糯米马上就要熟了,搅的时候,没有蒸熟的米跟蒸熟的米,手感是不一样的。曾萁介绍的同时,手上动作不曾间断。

  米酒历史悠久,但传统的米酒保存期非常短,常温下很快就会变酸。如何延长保存期,成为曾萁他们面临的最严峻问题。到各地学习、查阅资料、与大学合作试验……通过改良传统设备、增加灭菌工艺,如今米酒坊生产出来的米酒,15以下的环境中可以保存两年。

  除了传统的原味米酒,这些年,曾萁还创新推出了玫瑰米酒、桂花米酒、桑葚米酒,无论什么口味的米酒,我们始终坚持不添加有害物质。其中,桑葚米酒已成为米酒坊主打产品之一。2017年,曾萁合伙人第一次试做桑葚米酒,1400斤桑葚最终只有200斤做成了酒,通过改进采摘技术、提高发酵精准度等,去年3120斤桑葚被酿制成了米酒,今年桑葚米酒的产量有望再提升。

  打造娄东米酒文化馆

  短短几年时间,刘家港米酒坊已经名声在外,他们打造的米匠品牌日益深入人心,仅仅浏河古镇一个点,去年销售额就超过了100万元,还以每年20万元的速度递增。除了浏河古镇上的这家店,曾萁与合伙人还在沙溪、昆山开了分店,并开辟了网上销售等多种销售渠道。

  曾萁精于酿制米酒,也爱好酒文化,刘家港米酒坊也是娄东米酒文化馆,他希望通过对传统文化的挖掘,结合现代的展示方式,再现米酒古老酿制技法,让更多人亲身体验传承千年的米酒文化。如今,米酒坊成了同道中人交流的场所,每逢传统佳节,这里常会举办品酒赏诗会、诗词朗诵会,许多书法家也经常齐聚于此,切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