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做耐心服务群众的“复读机”

做耐心服务群众的“复读机”

2019-05-16



  “阿婆,根据尊老政策,您可以享受第三方居家养老服务,会有人定期上门帮忙打扫卫生、做做家务,您怎么没有申报啊?”电话这头吴添添关切地询问。作为定制村干,吴添添期望为乡村发展添砖加瓦,洙泾是他从小生活的村子,毕业后,他选择回村工作。

  从宣传群众应知应会知识,到走访特殊群体,开展民政救助、综治协调等,面对村委会的各项工作,吴添添这个90后村干部展示出同龄人少有的耐心与认真。原本第三方居家养老服务政策已经向老年人群体通知到位,只要老人提出申请即可办理。吴添添在工作中发现有些老人却迟迟不提出申请。他经过了解,得知有的老人对陌生人上门心存芥蒂,使得一项好政策不能充分发挥效果,于是多次做解释工作,尽量让老人放下顾虑,享受政策带来的福利。

  满80周岁的老人能够享受一定额度的尊老金,虽然数目不大,但也直接关系到老人的切实利益。吴添添毫不马虎,经常对村辖区内老人进行梳理,只要达到年龄要求,就立即帮助他们办理相关申报手续。

  即便是这样看似简单的工作,也常常不只凭细心认真就能做好的。有的老人年纪大了,自己的年龄究竟多少也说不准,也有的以虚岁论年龄,曾经就有人问吴添添,为什么同样属龙,别人享受了尊老金而自己没有享受到。这时,吴添添就会耐心地和他们解释,很多时候说一遍两遍,老人仍旧不理解,他就不厌其烦地多说几遍。吴添添打趣地说,很多时候他就是一台“复读机”。

  这两年,洙泾村大多数居民安置到了横沥佳苑,形成了新型小区。几个村的村民住到了一起,外来人员在这里租房生活,邻里间鸡毛蒜皮的矛盾也时有发生,协调处理矛盾是村干部必须肩负的责任。吴添添也逐步摸索出一套化解矛盾的经验。上门协调能够比较好化解矛盾,一般叫上物业人员、楼道长一起,解决问题更加高效,有些难题不易解决,他就请出村里的老干部、老党员,借助他们的威信协调矛盾。

  因为村里年轻人少,吴添添还承担着村里台账资料的整理和录入工作,也经常要加班,保证村内相关资料信息等及时存档或上传至平台。

  村委会的工作千头万绪,这与吴添添原本以为将在农业种植“技术岗”上学以致用的认识相去甚远。他说,他在工作中不断学习、积累经验,而作为一名村干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