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科技创新积蓄发展新动能

科技创新积蓄发展新动能

2019-05-16



    在第八届创新创业推进月开幕式上,我市不仅“借脑”院士专家为太仓科创出谋划策,开展密集的科技人才项目签约,还突出“航空”主题,安排了空天创客训练营等活动。这些必将为我市新一轮创新发展增添新动能。

  太仓籍院士助力家乡创新发展

  今年是我市第二年聘请市创新发展顾问,其中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顾纯元和欧洲科学院院士郎建平都是太仓籍的。

  “我本身是个太仓人,在太仓生长、求学,能被聘为家乡的创新发展顾问,我非常骄傲。”顾纯元院士坦言,创新是一个城市持续发展最关键的动力,所以非常高兴以后能为太仓在创新发展方面建言献策。

  同样作为太仓人的郎建平院士也非常看好家乡发展。他说,作为家乡人,他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每次看到家乡的综合实力在全国的排名靠前就非常激动和骄傲。特别是最近两年回到家乡,每次都能看到太仓变化很大”。

  郎建平院士建议太仓要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主导作用。“只要家乡需要,我会全力以赴助力家乡的科创发展。”他说。  

  航空零部件产业“露出尖尖角”

  太仓将依托西工大航空领域研发优势,打造航空零部件产业园。因此,此次创新创业推进月中,航空零部件产业成为与会专家和嘉宾关注的焦点。

  在开幕式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第四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空天创客营在我市举办。“这非常契合我市布局发展航空产业规划,同时,这也是大赛的空天创客训练营首次离京来我市举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大赛将吸引一批航空创新创业项目有机会落户太仓。

  “虽然我市目前直接参与航空零部件产业的企业为数不多,但我市正抓紧航空零部件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航空零部件在我市真正形成产业化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但太仓既然有这个契机还是要积极地往这方面拓展。

  为此,在开幕式上,我市聘请中国航空工业钛合金研究和应用的创始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春晓为我市创新发展顾问。一批与航空零部件产业相关的平台及人才项目签约落户。

  人才及产学研项目密集落户

  在此次创新创业推进月开幕式上,人才及产学研项目密集签约落户我市,包括7家科创载体、公共服务平台,2个科技金融项目,7项大院大所科技人才项目,8项区镇科技人才项目落户……

  记者了解到,这些项目包括智能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科技前沿高端项目。为何有这么多项目落户太仓?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所长助理夏项团坦言,太仓鼓励人才培养、注重科研氛围营造的科创环境更加优良。

  这两年,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的上海技物所太仓中心和太仓光电技术研究所两个创新平台不仅使产学研项目转化,还服务地方科技发展,提升市民科技素养,比如与健雄联合培养人才、牵头成立太仓机器人学会……因此连续两年被评为“苏州市优秀产学研载体”。

  “瓦斯的监测系统、医学影像系统、纸杯的自动化生产系统……通过这两年的研发积累,慢慢开始进入产出爆发期。”夏项团介绍,目前已经搭建了先进医疗、智能制造、综合信息等5个平台,并结合今天签约的航韧智能光电装备创新平台,将更多先进成果引进太仓,在进一步融入长三角、纳入上海经济圈起到科创引领作用。

  实际上,在采访中,不管是已经落户太仓的科创项目还是有意向的项目,都看好太仓的创业环境、区位优势等,谋划在太仓取得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