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农旅融合,发展之路更坚实

农旅融合,发展之路更坚实

2019-04-28



    电站村将以争创五星级乡村旅游区为目标,开展系列活动,吸引游客,带动农产品销售及三产服务业发展

  电站生态园游艇码头附近原来有一块空地,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工地,这里正在建设的是一个生态停车场,可以同时停放50辆大巴和200辆小车。停车难的问题终于有望解决了!电站村党委书记王义平告诉记者。

  王义平介绍说,随着农旅融合发展,来电站村的游客越来越多,去年已经超过40万人次,有一天,他特意数过,光是上海过来的旅游大巴就有32辆,差不多有1500人。而现在的停车场位于生态园的主入口处,不仅面积不大,附近的路也很窄,车多时,不仅停车、调头成问题,甚至车会挤在一起,进出两难。

  除了停车难问题外,电站村发展中的另一个难题——住宿难也有望很快得到解决,新建成的电站宾馆正在加紧装修,即将开业。据了解,目前电站村正在建设的项目还有农产品大卖场改建、会议中心提档等,此外,民宿二期、房车基地二期项目也在加紧筹备中。这些项目的建设都是为了补上旅游配套设施方面的短板,进一步增强电站村发展的动力,在一定程度上也标志着电站村进入了农旅融合发展的一个新阶段。

  电站村位于城厢镇北部,是我市最早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的村之一。早在2006年,电站村就启动了生态园建设,开始种植葡萄、芋艿、西甜瓜以及绿色无公害蔬菜等。经过10多年发展,如今种植有葡萄、翠冠梨、火龙果、猕猴桃、蓝莓、黄桃、草莓……现在电站村不仅一年四季瓜果不断,而且绿树成荫,河清岸美,处处都有宜人风光。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人心,前几年,电站村又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充分利用累积起来的生态优势,加快了农旅融合发展,先后建成了游船码头、开心农场、休闲咖啡屋、木屋民宿区、房车露营基地等旅游配套设施,同时办起了梦幻灯光节”“桃花风筝节”“风车节”“童玩节等各种活动,吸引了源源不断的游客。并与上海、苏州等地的旅游公司、电商平台合作,线上、线下全方位开拓旅游市场,游客量年年稳定增长,农产品销路也越来越广。

  王义平告诉记者,电站村过去的发展依靠的是生态建设和农旅融合,并形成了一定的优势,今后的发展也必将依托这两大优势,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快林果产业发展,优化林果品种,引进新特异林果品种,并提升产品仓储、加工、销售、物流能力;另一方面将以争创五星级乡村旅游区为目标,开展系列活动,吸引游客,带动农产品销售及三产服务业发展,并根据 “一心一环、六大主题、三十六个项目” 旅游规划,进一步推进、完善农旅配套设施建设,相信电站村的发展道路会更坚定、更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