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浮桥启动“定制村干”引航工程

浮桥启动“定制村干”引航工程

2019-04-19



     418日,浮桥镇启动“定制村干”引航工程,举行师徒结对仪式,全镇36名农业委培生现场“拜师学艺”,以促进“定制村干”更好更快地成长,进一步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我们为每一位‘定制村干’配备了三名导师——业务导师、工作导师和政治导师,确保在把好政治品德关的同时,广泛开展水稻机械化育插秧、农机修理、农药施用等各类技能培训,并安排参加环境整治、拆迁安置、矛盾调解等各项工作,让‘定制村干’在多岗位锻炼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浮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3~2014年,浮桥镇连续2年分二批次共录用37名高中毕业生进入江苏省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定向委托培养,进行为期3年的大专学历教育。2016~2017年,37名“定制村干”从专业农校毕业后,进入浮桥镇17个村和涉农社区工作(其中1名应征入伍),成为加快当地农业农村发展的生力军。

  牌楼社区的钱毅成协助创立了以“苏仓楼”为品牌的大蒜特色农产品;丁泾村的沈佳佳将“蟹田米”纳入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平台,只需扫一扫包装袋上的二维码,就能了解生产全过程……据介绍,经过近两年的培养,这批“定制村干”已快速成长起来,在农业农村发展中挑起了大梁。截至目前,该镇已有1名“定制村干”光荣入党,4名成为预备党员,还有4名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

  引航工程实施成长积分管理举措,成长积分将作为“定制村干”考察考核、培养锻炼、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据介绍,按照计划,每名“定制村干”结合所在村(社区)实际工作,发挥自身特长,今年将完成5项工作:认领一项重点工作,联系一个综治网格,挂钩一个村民小组,帮扶一户困难群众,提出一项工作建议。

  “定制村干”引航工程的启动,对于培养新时代职业农民、改善农村干部队伍结构、培养农村优秀后备人才具有重要意义。浮桥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制定“3+X”成长计划的初衷,就是帮助“定制村干”快速成为懂农业、知农事、接地气的农业农村实用型人才,培养造就一支有较强市场意识、懂经营、会管理、有技术的“定制村干”队伍,进一步为该镇乡村振兴注入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