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提质增效 优化供给 全力打造万亩现代化“菜篮子”蔬菜基地

提质增效 优化供给 全力打造万亩现代化“菜篮子”蔬菜基地

2019-03-01

今年以来,市农委以《太仓市“菜篮子”工程蔬菜基地发展规划》实施为抓手,全面启动了新一轮菜篮子基地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一是规划引领,投入1亿元打造现代化“菜篮子”。到2020年前,我市将投入1亿元资金,按照专业化、标准化、产业化、现代化建设要求,建设1万亩“菜篮子”工程蔬菜保供基地,形成一个以蔬菜生产保供为主,三产交叉融合、“三生有机联动”的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二是稳步推进,首批奖补资金1500万元随项目批复下拨。市农委编制完成“菜篮子”工程蔬菜基地发展规划及10个产业化示范基地项目、4个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目前,首批奖补资金1500万元随项目批复下拨到各实施单位。三是提质增效,三产融合加快蔬菜产业全产业链经营。市农委规划建设万亩高标准蔬菜生产保供基地,通过基础设施提升、机械化提升、科技提升、产业化提升、品牌提升、服务能力提升、生态化提升等重点建设工程,提升太仓蔬菜生产力水平,优化蔬菜生产结构。到2020年,发展常年性蔬菜基地1万亩,年产量达5万吨(约占全市供应量60%),城市叶菜类自给率达80%;全市高标准菜田比重达60%、设施化蔬菜面积占比达70%,蔬菜综合机械化水平保持在50%以上,蔬菜病虫害绿色统防统治覆盖率在75%以上。我市将加快推进蔬菜适度规模生产经营,提高组织化程度,打造形成以生产保供为主,三产融合、三生联动的蔬菜全产业链和全价值链,推动“菜篮子”产品高质量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