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全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太仓召开

全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太仓召开

2019-03-01

为总结交流全省职业学校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阶段性经验做法,推进下一阶段试点工作深入开展。12月25日,江苏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苏州太仓召开。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江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刘克勇、太仓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顾建康、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国华、太仓市教育局局长何永林出席会议。会议由江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刘克勇主持。


     会上,太仓市副市长顾建康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太仓在推进现代学徒制教育改革的具体措施,并希望进一步完善校企双主体育人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培养更多适应当前产业发展需要的工匠人才,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


     苏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国华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苏州在推行现代学徒制工作上的做法。他希望,通过会议交流推动各自学校逐步建立起政府引导、行业参与、社会支持、企业和职业院校双主体育人的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真正实现协同创新、合作共赢。


      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作了重要讲话。她指出,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作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项目之一,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生动实践,是实现江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她强调,要鼓励教师为企业开展技术服务,鼓励学生为企业创造价值,为企业员工的在岗培训、生涯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提高职业学校在企业发展中的贡献度。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职教所方健华副所长发布了江苏省现代学徒制专题网站,并解读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指导性意见。


      太仓中专作为教育部、江苏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校长周新源应邀作题为《“双元制”本土化:现代学徒制“太仓模式”的构建与实践》主题交流,分享了太仓中专现代学徒制“太仓模式”的形成过程、主要内容、构建路径等经验。


       南通市、无锡市、常州科教城、南京金陵中等专业学校试点地区和试点学校也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围绕现代学徒制体制机制创新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现代学徒制课程的开发与实施两个主题进行了分论坛研讨互动。


       最后,江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副调研员彭召波部署了下一年全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