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粮食烘干引入新技术 用能成本节省逾七成,污染物零排放

粮食烘干引入新技术 用能成本节省逾七成,污染物零排放

2019-02-22



    日前,市供电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来到东林农场专业合作社粮食烘干中心,对正在进行改造的空气源热泵电烘干设备安装事宜跟踪服务,确保该项目顺利投运。这意味着空气源热泵粮食电烘干技术将首次在我市得到运用。

    据介绍,传统的粮食烘干,多采用燃油或燃煤炉作为热源,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及硫化物,会给空气造成污染。市供电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空气源热泵粮食烘干是国网江苏电力在农业领域发掘的新型电能替代技术,也是国内传统粮食烘干设备的一次革新。该技术采用空气源热泵机组代替燃煤热风炉,为粮食烘干塔提供热源,不仅实现了污染物零排放,而且比燃油和燃煤烘干节能50%以上。 

    只要设定好相关数值,设备就自动加热烘干,干净又轻松。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的空气源热泵粮食电烘干设备,采用智能化人机交互界面,在全封闭的系统中采用循环热回收技术,各种烘干工艺固化在微电脑中,设备智能化程度高,烘干后的谷物保持自然色泽、形状饱满,同时对谷物的烘干程度可精准控制,烘干后谷物营养成分不受破坏,品质优良。这既保障了粮食品质,又促进了农户节本增收、绿色发展。

    为积极推广空气源热泵粮食电烘干技术,今年5月,市供电公司营销部与国网江苏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通力协作,与粮食烘干中心主动对接,将东林村粮食烘干中心作为我市首个空气源热泵粮食电烘干改造示范项目,结合环保、用能、成本等多方面为该中心量身定制了空气源热泵粮食电烘干方案,并安排技术人员加班加点对设备进行安装调试,确保在10月中旬顺利投运。

    “现在改造,各方面服务都很到位。”该合作社负责人徐坚介绍,东林村合作社拥有粮食烘干机12台,变压器容量500千伏安,此次全部采用空气源热泵电烘干机替代燃油,共建热泵热风机组12台,每台35千瓦,增加容量420千瓦。

    在同等条件下烘干1吨粮食,采用空气源热泵电烘干技术需用电约70千瓦时,按农业生产电价0.499/千瓦时计算,用能成本约34.9元,而采用燃油烘干技术用能成本约126.4元。按每年粮食烘干量2000吨计算,1年可增加经济效益18.3万元,项目静态投资回收期约为2年。同时还安全环保,燃油烘干粮食有安全隐患,需要不定时巡视以防止发生火灾,采用电烘干后设备稳定无需专人值守,电烘干还清洁环保,1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8吨。

    目前我市粮食烘干热源80%以上是燃煤或燃油热风炉,该项目的建成投运将带动全市新建的粮食烘干中心积极采用空气源热泵电烘干机组,替代现存的燃煤、燃油等落后老旧设备,将会产生良好的经济效应、社会效应及环境效应。

    市供电公司将进一步向社会加强能源替代电气化改造工作的宣传力度,有序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工作。同时,还将为已建成的电能替代项目用户实行“管家式”服务,定期上门提供免费用电检查,确保设备良好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