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一杯清茶、一套工装 德国手工业行会同样重视学徒拜师

一杯清茶、一套工装 德国手工业行会同样重视学徒拜师

2018-10-17



    今天(1016日)下午,德国手工业行会现代学徒制项目拜师仪式暨HWK奖学金颁奖大会在江苏省太仓中专举行。

        拜师仪式上,在太仓的22家德资企业的39名工程师被聘为太仓中专2018级德国手工业行会现代学徒制项目的企业导师,他们将一一负责该校数控、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汽车机电工四个专业的83名学徒工。现场,学生们手捧一杯清茶、深深地向师傅鞠躬行礼,企业师傅则为自己的爱徒送上一套企业的工作服装作为回礼。

       来自德资企业亿迈齿轮的德国本土工程师亚历山大,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拜师仪式,也是第一次招收中国的学生作为徒弟,他表示,这对他个人来说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任务,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得到人才的非常好的路径,他本人是学习电子电气专业的,他将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努力把自己的本领教授给他的学生,让学生不断地进步获得技能。

       来自太仓恩福密封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的设备与技术主管陆雪江还带着他的六名徒弟一起来到了公司,带领学生们一起了解企业文,参观企业的车间,向学生讲解公司的设备、工种以及生产工艺,让学生对企业有个初步的认识。在看到公司的生产设备主要由工业机器人在操作时,太仓中专机器人专业的陈磊表示,这些管理机器人机械臂的工作岗位可能就是他今后所要面临的工作岗位,他将努力向师傅学习,以更好更快地适应未来的工作岗位。

      据了解,德国手工业行会服务并管理德国55万个中小企业,有各类工种370多个,在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中承担着重要作用,是德国制造业职业教育的管理者,学徒制管理组织者,行业人才考核认证者。2016年,太仓中专与德国手工业行会(奥登堡)共建德国手工业行会培训考试认证基地。

       合作包括德国培训师培训(ADA证书)、培训中心及考试认证中心建设、德国职业资格证书(GB证书)和基地推广等方面。考试工种包括精密机械切削工、工业机电工、机动车机电工和智能制造技工。2017级学徒工80人,合作企业24家,2018级学徒工83人,合作企业达22家。德国手工业行会(奥登堡)中国中心项目运营总监邓小红表示,我们每年会根据企业的用人需求向学校提出招生要求,选择现代学徒项目的学生,在入学时,,需经过企业面试、笔试等考核后,将成为现代学徒制项目的一员,学校、企业和家长还会签定培养协议,所有的学生做到招生即招工。

       

        江苏省太仓中等专业学校是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江苏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2014年以来,学校积极开展一校一企一校多企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目前,试点专业已达9个、项目已有13个、参与企业达54家,学徒工规模已占全校学生数的25%。该校副校长丁亮表示,太仓是名副其实的德企之乡,目前有300多家德资企业落户太仓,学校从2001年开始就与德资企业合作,不断深化德国双元制教育本土化实践,成功构建了政府引领、双元参与、合同执行、成本分担双元制职教模式,以德国工商行会、德国手工业行会的行业标准培养了上万名企业急需的技能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