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双元制”的本土化实践

“双元制”的本土化实践

2018-09-13



港口城市太仓,位于江苏省东南部,东濒长江、南邻上海、西接昆山、北靠常熟。距上海市中心50公里,是江苏省唯一既沿江又沿沪的县市,国家一类口岸太仓港已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组成部分。全市总面积为823平方公里,辖7个镇和太仓经济开发区及太仓港经济开发区,市域总人口80多万,其中户籍人口46万,典型的江南鱼米之乡,有锦绣江南金太仓、上海浦东后花园之誉。

一、太仓产业结构现状及十二五发展愿景

太仓利用沿江沿沪优势,大力实施以港强市、接轨上海战略。十一五期间已形成了二带一圈的产业结构格局。即以电力供热、化纤加弹、高档造纸、石油化工、现代物流等产业的沿江产业带;以汽车配件、精密机械、电子信息、金属冶炼及加工、生物医药等产业的沿沪产业带;以纺织化纤加弹、化工、金属冶炼及加工等产业的中部经济圈。

目前,22家央企抢滩太仓江边,24家世界500强企业规模化登陆,港区形成了国内最大的高级润滑油生产基地,省内最大的PVC生产基地,华东地区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国内新型合成材料基地,沿江地区最大的电力生产基地和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标箱生产基地。150多家德资企业集聚太仓经济开发区,太仓被誉为中国德企之乡,是中国唯一的、中国商务部和德国联邦经济部联合授予的中德企业合作基地,以及全国专利保护重点联系基地。十一五期间,太仓综合实力列全国百强县(市)前十位,是江苏省经济最为发达的县()之一。

十二五期间,将在巩固提升五大传统产业(石油化工、纺织化纤服装、精密机械、金属加工和电力造纸)的基础上,着力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大力推进技术高新化、产业集群化、产品品牌化进程,努力突破发展五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和重大装备产业)。

二、引进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的背景

太仓的产业结构特点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决定着太仓职业教育的发展模式。自1993年首家德资企业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入户太仓以来,以精密制造为主导的德资企业纷纷抢滩太仓,精密制造产业链在太仓迅速壮大,使得高水平专业技术工人的供求矛盾日益突出。

1998年德国巴符州议员、克恩.里伯斯集团总裁斯丹姆先生提议按照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培养专业技术工人,并得到了江苏省经济发展委员会和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经济合作部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太仓市委和太仓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响应,经过中德双方的共同努力,该项目于1998年下半年开始筹备。200111月于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二次中德高技术对话论坛上,太仓市经济开发区孙锦泉主任与克恩.里伯斯总裁斯丹姆先生正式签订合作协议。200191日由太仓市经济开发区政府、江苏省太仓中等专业学校(当时校名为:江苏省太仓职业教育中心校)德资企业克恩.里伯斯(太仓)有限公司、慧鱼(太仓)建筑锚栓有限公司多方合作成立的太仓德资企业专业工人培训中心(DAWT)正式挂牌成立,合作培养模具机械工,并由中德双方举办了隆重的开业典礼。江苏省计委副主任王稳卿、徐建明、苏州市教育局局长王少东、副局长高国华、太仓市领导程惠明、浦荣皋、孙锦泉、陆春云等与中外嘉宾200多人出席庆典,德国方面出席有克恩.里伯斯弹簧有限公司总裁、巴符州议员斯丹姆博士,德国巴符州经济部副部长伊泊尔博士和远东区经理哈克先生,德国慧鱼集团培训总监艾米廲博士等。

香港大公报以《首家德资企业在华培训中心在太开学》为标题进行了报道。为德资企业量身订做的培训中心的开业标志着太仓经济开发区与德资企业的合作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具有深远意义。

太仓德资企业专业工人培训中心既是江苏省与德国巴符州结成友好省州的结晶,是德资企业对专业技术工人渴求的现实成果,也是中外校企合作的产物。至此,在机械加工专业领域拉开了太仓中德合作双元制职业教育在太仓的序幕。

三、引进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的基本思路

引进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培养专业技术工人的目的,一是通过培训使学生既能充分发展个性,又能逐步成长为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二是使学生掌握较宽的从业理论和基本知识及其扎实的专业实践技能,为其今后个人职业生涯中的生存、竞争、独立工作和自我发展打好基础,便于以后在广度上和深度上根据需要加以扩展和补充,具有较强的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三是使学生具有独立工作与思考及与同事合作的能力,具备较强的责任心,具有良好的敬业爱岗、乐于进取的职业道德。

四、中德合作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的主要做法

1.培训中心采用董事会领导下的股份制合作方式。

董事会成员为太仓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江苏省太仓中等专业学校、德国克恩.里伯斯集团、慧鱼集团,董事会负责确立培训中心的方针及政策,董事会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重大事项召开董事会议集体决定。太仓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负责全面的协调工作;学校主要负责对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基础专业技能的培训、负责招生、发放毕业证书等;德国企业负责建立专门培训用的教学工厂、提供实践培训所需的教学材料、德国专家、培训师等,并参与招生。

2.成立专门的培训委员会考试委员会

培训委员会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教育局、人保局、太仓中专、培训中心及相关企业领导组成,其功能是组织、监督有序地培训,调整培训方向,组织交流,保障培训中心的正常运作。

考试委员会由德国工商行会上海代表处、太仓市教育局、人保局、太仓中专、培训中心等有关人员组成,负责实施德国AHK认证等。如下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