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农机化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升级促进乡村振兴

农机化高质量发展推动农业升级促进乡村振兴

2018-09-11

              去年以来,我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全面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步伐的同时,着力加快设施农业机器换人工程、实施绿色环保农机装备与技术的示范应用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集中亮相  各种现代化农机装备大显身手

  东林合作农场的麦地里,功能各异的收割机、秸秆收集打包机、翻土机、激光平整机在各自作业区大显身手;水稻田里,形态各异的除草、施肥、导航插秧机来回奔跑,机器经过处秧绿一片;稻田上方,各种品牌的植保无人机在低空中交替盘旋……

  璜泾农业园区里的露地蔬菜生产区,无人开沟机、旋耕机、蔬菜移栽机、自动撒肥机等各种现代化蔬菜种植机械,在田间地头一字排开,轮番上阵进行作业演示;设施大棚里,无人植保机、蔬菜收获机、开墒平整机等各种自动化农机大秀身手……

  529日,全省农机化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现场演示观摩会在太举行。东林合作农场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展示区、璜泾现代农业园两大工程装备展示、作业演示区,吸引了近两百名来自全省农技、农林等部门负责人和特邀农技专家的赞许目光。尤其是北斗导航插秧机、遥控高地隙自平衡自走式植保机、农用无人植保机、秸秆收集打捆机械等一批新型智能农机装备应用,在全方位展示太仓以实施一项行动”“两大工程成效的同时,更勾勒出我市以农机化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的宏伟蓝图,令人振奋。

这是全省最高水平的现代化农机作业演示与集中展示,也是全省农机化高质量发展的大阅兵。据介绍,此次演示现场机具突出了新、特、多、全等四个特点。主要体现在首次展示了一批新型智能农机装备,如北斗自动导航高速插秧机、施肥一体化田间植保机、方向盘操控式全喂入联合收割机、遥控高地隙自平衡自走式植保机、农用无人植保机等新型装备30多台(套); “主要体现在一批特制专用的设施农业装备,如秸秆收集制饲专用打捆机和包膜机、菠菜收获机、果蔬包装等农机装备100台(套);主要体现在一批复式多功能农机装备,如测深施肥除草插秧机、双垄旋耕碎土镇压一体、水流式臭氧消毒增氧机等复合式农机装备20台(套);主要体现在全程、全面机械化,如围绕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耕翻、种植、收获、高效植保、秸秆还田和烘干等六大环节的农机装备50台(套);设施(露天)蔬菜生产的土壤消毒、施肥、耕整地、育苗播种、种植(直播、移栽)、田间管理、收获等主要环节的机具机械45台(套)等。

推进农机化高质量发展成全省样板

近年来,太仓市把推动农机化高质量发展放在突出位置,以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以及农业两大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农机化高质量发展,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尤其是在引进农业机械自动化程度和精准程度方面,优势相当明显。省农机局相关人士表示,把全省农机化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现场演示观摩会放在太仓举行,并专门安排太仓、连云港、南通等5家市(县),分别围绕农机一项行动 两大工程作经验交流发言,就是为进一步宣传推介其经验与做法,供全省其他地区学习借鉴。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全面推进一项行动,加快实施两大工程作为建设现代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通过科学规划引领、完善技术体系、强化资源整合、转变服务方式等举措,推进现代农业生产向设施化、装备化、智能化转型,加快农机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方向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市农机推广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至2017年底,全市拥有农机总动力20.85万千瓦,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为87%,新增购机补贴农机具17524台(套),建成粮食烘干中心17个。全市拥有烘干机共200台,总烘干吨位达到3030吨,其中产地烘干机共170台、烘干吨位达到2106吨。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达92%,远超全省的78%。六大环节中,耕整地、植保、收获、烘干、秸秆处理五个环节机械化水平已超过考核要求。

为加快推进蔬菜种植机械化进程,我市近两年全面推进机器换人工程,设施蔬菜机械化取得突破。突出重点蔬菜品种,建成了400亩露地设施蔬菜机械化生产示范区和150亩连栋大棚设施蔬菜机械化生产示范区,打造了蔬菜生产设施化与机械化同步发展示范样板。突出绿色环保农机示范应用,打造秸秆综合利用太仓模式。引进韩国先进秸秆收储机械30台套,配套建成8800平方米的秸秆饲料加工厂,打造形成了种植-饲料秸秆-养殖-肥料-种植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8.7%。培育农机服务主体,社会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加大扶持力度,创新服务机制,打造全市农机化服务平台,实现了农机检测、维修、保养、农机训练、考试等综合服务功能于一体,连续多年推进政府购买农机维修社会化服务工作,年维修保养农机近800台。


乘势而上以农机化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推动农机化高质量发展是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村产业兴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步伐的重要内容。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突出产业提升、资源整合、机制创新等重点,不断拓展农机化高质量发展空间、增强农机化高质量发展合力、提升农机化高质量发展效能;以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为抓手,按照转变发展方式、突出提档升级、围绕全程全面、服务现代农业的总体思路,加快推进两大工程项目建设,走出了一条具有苏南特色、太仓特点的农机化高质量发展之路,先后荣获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江苏省率先基本实现水稻生产机械化县(市)等称号。

  据介绍,我市将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农机化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强化机制创新,科学规划引领,明确目标任务,加快提档升级,全力推动全市农机化工作实现全程全面高质量发展。

  具体地说,我市将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持续举办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相关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强化区镇分类指导工作,对照评价办法及考核指标,查漏补缺,着重抓好创建资料的收集整理;进一步完善《太仓市稻麦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规范》,并制作成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宣传册子,引导农机户规范操作。同时,扎实推进核心示范区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把市农机化服务中心作为全市农机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将结合农机维修社会化服务、互联网+技术等,打造成区域农机应急救援中心和维修中心,以提高整体农机化服务水平。在全市7个乡镇建设镇级农机化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村级农机服务体系建设,全市形成市、镇、村联动的农机化服务网络。

  此外,我市还将以《太仓市菜篮子工程蔬菜基地发展规划(2017~2020)》为引领,进一步放大两大工程项目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广新型适用蔬菜生产设施设备,推动蔬菜生产规模化、专业化和机械化同步发展,推进农机与农艺更好地结合,全面提升我市蔬菜生产水平;继续以两大工程建设为抓手,以蔬菜产业化、多元化发展为突破口,全面推进蔬菜种植产业提档升级,更好地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