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睢县:把秸秆变成“香饽饽”

睢县:把秸秆变成“香饽饽”

2017-04-23

如何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促进秋季秸秆禁烧工作?睢县的做法是引导乡镇政府和农业部门及早谋划,为秸秆寻出路、找销路。三秋生产以来,该县董店、尤吉屯、尚屯、西陵寺等乡镇抓住全乡花生种植面积大而集中、玉米秸秆干湿度正好的时机,从县农机部门联系了100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昼夜抢收抢运,同时积极组织当地秸秆收购企业、养殖场开足马力日夜不停加工收购秸秆。

秸秆是个宝,就是没人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还需要我们下足功夫,让秸秆真正成为农民手中的香饽饽、商家眼里的抢手货。要坚持农用为主,推动秸秆机械化还田、生物腐熟还田、养畜过腹还田等,将秸秆就地还田;要加大科技攻关力度,提高秸秆工业化利用率和利用水平,鼓励相关企业收储秸秆,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只有不断探索,打造形成秸秆综合利用的产业链,才能彻底解决秸秆焚烧问题。西陵寺镇主抓农业的副镇长乞奎涛对记者说。

董店乡道广草业合作社负责人韩道广告诉记者,秋季作物收获后,他们每天收购玉米、花生秸秆100吨左右,目前共收购加工秸秆近1000吨,产生的秸秆一部分由本地养牛大户留用,作为青储饲料,一部分已签订合同外卖南阳、信阳等地,这样既为秸秆找到了出路,又为秋季禁烧工作打下了基础。

截至目前,全县没有发现一个火点。我们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民对焚烧秸秆危害性的认识,采取处罚等强硬措施,严禁秸秆露天焚烧。这些虽然是解决秸秆焚烧问题的有效方法,但只,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疏堵结合、综合利用,使秸秆变废为宝,产生新的价值,才能从根本上破解秸秆焚烧的窘境。总之,解决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与焚烧问题,最根本的途径是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找到有效的出路,并有相应的技术做支撑以及配套政策为其提供保障。睢县农业局局长徐永新在尤吉屯禁烧指挥部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