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睢县绿色发展打造“深呼吸小城”

睢县绿色发展打造“深呼吸小城”

2017-04-23

经济效益不看生态环境更看

 

       8月初,睢县北湖畔空气清新、凉风习习,飞鸟盘旋啼鸣,碧波绿柳相映如画。站在北湖岸边,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央环境督查组组长、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原副部长周建由衷赞叹:睢县蓝天碧水与经济发展同步的发展格局,为平原地区创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作了有益尝试。经过连续三天的深度考察后,周建带领的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考察组成员纷纷为睢县的生态环境建设点赞。

       睢县依托丰富的水资源优势,通过高起点规划编制城市总体发展规划、水系发展规划、文化旅游产业规划等,先后成功创建为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北湖国家AAAA旅游景区、中原水城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级生态水利风景区、全国中小城市生态环境建设试验区、国家园林县城。通过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全面实施蓝天、碧水、乡村清洁工程,地表水质、饮用水源水质、环境噪声、功能区噪声检测逐项达标,先后获批国家级、省级生态乡村19个,6个乡镇成功入选河南省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今年,睢县又完成新造林1.32万亩,对全县沟河路渠进行全面补植、补造和提升,完善提升农田路网42.46万亩,实现了农田林网控制率95%以上,道路林木绿化率92%以上,水岸林木绿化率90%以上。全县森林蓄积量超过了158万立方米,综合绿量达98%以上。

       

绿色发展衍生出一连串的生态红利。2016年上半年,睢县整合推出的休闲游、文化游、红色游、乡村游等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52.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16万多元,同比增长15.2%;生态环境提升了发展承载力,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入驻。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是睢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我们将以此为基础全力建设活力睢县、富强睢县、宜居睢县、和谐睢县、幸福睢县,让群众收入更高、生活更好、心情更美。县委书记吴海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