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睢县农科所多举措助力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

睢县农科所多举措助力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

2017-04-21


 

    食用菌本身就是以农业废弃料为生产原料的行业,并且生产完的食用菌废弃物,还可以加工成饲料、生产生物质燃料,或者生产肥料用以还田还林,是一项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农村经济短平快发展项目,发展食用菌产业既符合人们健康消费需求,又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农民快速致富的有效途径。


农户正在进行菌料装袋工作(插图3)


食用菌专家张广杰向农户了解木耳发菌情况(插图4)

一、睢县农科所每年研究、试验、筛选、推广适合我县栽培的食用菌新品种10多个,并开发了玉米芯、麦秸等农作物秸秆栽培食用菌的新原料,生物学效率由原来的80%提高到150%——200%。

二、为使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县农科所举办不同类型的食用菌培训班十多期,培训食用菌栽培技术骨干1000多人次。赶科技大集、送技术下乡,发放食用菌栽培技术资料3000余份。及时解决菇农在栽培中遇到的问题。

当前正是农闲季节,特别是进入11月份以来,我县农户栽培食用菌的热情持续高涨,每天都有多名农户前来农科所咨询种植技巧。当前正是发菌管理的关键时期,县农科所高级农艺师食用菌专家张广杰提醒广大菇户注意:

①调节好发菌温度,发菌期温度宜不超过25℃,当料温超过25℃时,应加强通风气换气降温。同时有条件的地方要注意恒温控制,防止温差过大,加大袋内空气流通而引发杂菌污染。②调节发菌房的空气湿度,菇房空气湿度以65%~75%左右为宜。遇过于干燥的气候也应在地面沷水增加湿度。③在发菌期间应有排风扇定时在发菌房内通气换风,确保菇房氧气量充足。④发菌袋要排放整齐,接种口朝上,要待菌种萌发吃料后才可横卧重叠发菌。⑤接种后要及时开始检查菌种的萌发和污染情况,若发现绿霉等霉菌污染,除加强通风换气外,要隔离污染源,在污染处撒上石灰粉。不能留在菌房,以免污染环璄,增加污染率。

 

 

 

 

 

 

 

 

 

 

 

 

多年来,睢县将食用菌产业作为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保障城乡居民的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的重要手段、促进农民稳定增收的重要途径,推进食用菌产业实现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