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发挥地缘优势 突出特色产业 建成“中国最北”玫瑰园

发挥地缘优势 突出特色产业 建成“中国最北”玫瑰园

2018-09-05

泥尔河乡地处绥棱县最南端,具有“鸡鸣三县、舟济两河”的地缘区位优势,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放大供给侧调整空间,瞄准玫瑰鲜切花特色产业,促进农业提效、农民增收,建设质量效益型生态农业,取得了群众能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2017年绥棱县职业技术学校在鸡讷公路抚北段建立了玫瑰园,建设大棚11栋,种植面积1.5万平方米,经济效益可达18万元,力争三年内全乡玫瑰种植面积发展到23万亩,创经济效益达千万元,建成国内最北花卉种植批发集散地。此项目引起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湾导报等国内外众多媒体关注,采访报导。
经过职业技术学校与村集体的共同努力,建设了抚北村玫瑰园。对于泥尔河这个传统水稻种植大乡来讲,发展玫瑰鲜切花产业有三条意义。一是有利于更好地落实县委、县政府提出的“转方式,调结构”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二是有利于发展采摘、观光等田园特色旅游经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三是有利于带动贫困户精准脱贫,最终实现富集体、富群众的目标。该创业扶贫园引带21户贫困户、32名贫困劳动力就地创业,仅上半年人均创收7200元。
主要运作模式为玫瑰园+贫困户+市场,具体就是县职业技术学校提供技术,贫困户出地集体建棚,最后贫困户经营,职校帮销代售,职校挣死钱小钱,贫困户和集体挣活钱大钱。单栋玫瑰大棚平均投入2万元,年纯利润1.5万元,可达到“一棚花一垧稻”的效果。以每枝0.7-1元计算,是种稻效益的10倍,如果直接面向市场,效益达100倍。玫瑰园共分三期,从今年开始每年一期,一期种植面积1万平方米,二期5万、三期10万。一期年产利润可达22.5万元,预计三期完毕后到2019年可达225万元。形成规模后,可以上玫瑰油等精深加工项目,使之成为绥棱大旅游园中的一朵“奇葩”。
从省内市场看空间很大,黑龙江玫瑰鲜切花年需求量为6000万株,并以每年20%递增,省内种植面积只有大庆的500栋大棚,年产1500万株,远远满足不了省内需求,其余部分玫瑰均来自云南,从品质和物流方面省内玫瑰都优于云南玫瑰。从国外市场看优势明显,我们的毗邻俄罗斯及北欧国家鲜切花的需要量更大,他们的气候条件不利于玫瑰花的生长。从营销方式看潜力无限,随着互联网+产业的不断发展,对玫瑰鲜切花是个很大的拉动。

专家现场指导

试点县终期验收检查组实地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