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绥棱 > 概况

概况

2018-05-15

绥棱县位于黑龙江省中部,地处小兴安岭南端西麓绥化市东北部,是黑龙江省绥化市下辖县,当地特产绥棱黑陶在全国颇负盛名,素有“中国黑陶之乡”的美誉。
绥棱县东临伊春市,东南与庆安县接壤,南部和西南连接北林区,西部和西北与北安市、海伦市相连,东北及北部与北安市和逊克县相邻。全县总面积4238平方公里,辖6镇、5乡、76个行政村,人口32万(2011年)。县政府驻地绥棱镇,为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和交通枢纽,距省会哈尔滨市195公里,滨北铁路和102国道从县境西部经过。境内有汉、朝、满、回、蒙、苗、壮、鄂伦春、纳西、达斡尔、锡伯、侗等12个民族,县内有省地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等5个常驻单位。位置境域
绥棱县位于黑龙江省中部,全县总面积4238平方公里,地理坐标为东经127°30′44″—127°43′00″,北纬47°30′24″—47°43′40″。东临伊春市,东南与庆安县接壤,南部和西南连接北林区,西部和西北与北安市、海伦市相连,东北及北部与北安市和逊克县相邻。
地貌
绥棱县地貌大体为“六山一水三分田”,地势呈西南东北走向,东北高,西南低,以丘陵和山地为主。
气候
绥棱县属典型的北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2.5摄氏度,有效积温2500多摄氏度,降水量600毫米左右,无霜期132天。
绥棱县有大小河流30余条。主流为努敏河、双岔河、克音河、泥尔基根河。其中,努敏河、双岔河、泥尔基根河皆发源于东部山区。努敏河居四河之首,河道总长220公里,县内总流域面积3.24平方公里,河床平均宽度40-60米,平均深度2.5米,最深处达6-7米。2004年绥棱县设立“绥棱努敏河保护区”。绥棱县除有4条主河外,还有大小沟泡300多处,总水域面达11.5万亩,可供养鱼水面8.5万亩。有向阳水库、红旗水库、宁家水库及上集灌区、阁山灌区、长山灌区,后头灌概小区、克音灌溉小区等,自流灌溉水稻20万亩。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
截至2010年,绥棱县境内耕地面积达134.3万亩,大部分为黑土、泥炭土、草甸土。其中包括水田42万亩、旱田92.3万亩。
生物资源
绥棱县主要盛产水稻、大豆、小麦、玉米、甜菜、瓜菜等粮食及经济作物。
绥棱县林地面积广阔,盛产蕨菜、木耳、松籽、榛子等上百种山产品,以及人参、天麻、五味子、大力子等500多种野生中药材。截至2010年,年采集量分别可达1000吨和500吨以上。半山区的三棱草、狗尾草、山榆枝、柳条等资源年供应量达80万吨。
野生动物有紫貂、水獭、梅花鹿、飞龙等珍贵禽兽数十种。
矿产资源
截至2010年,绥棱县境内共有已知矿产资源182处22种。其中:金属矿产2种(金和铜),放射性矿产1种(铀),冶金辅助原料矿产2种(白云岩及大理岩),燃料矿产3种(煤、泥炭、油页岩),化工原料矿产2种(膨润土、磷),陶瓷原料矿产4种(瓷石、瓷土、凝灰岩、透辉石),建筑材料矿产6种(饰面石材、建筑石材、碎石道碴矿、墓碑石、建筑沙、粘土),其它矿产2种(矿泉水、麦饭石)。这些矿藏多数属于品位高、贮量大、易开采的优势矿产。
林业资源
林场年产红白松、落叶松、杨、桦、柞、椴等优质木材15万立方米,另有枝丫、树皮、锯沫等剩余物40多万立方米。
草原资源
截至2010年,绥棱县农区和山区有草场近19万亩。其中:杂草类草甸草场(五花草塘)约占40%,主要分布在林缘缓坡地带或干湿交汇的草甸中;蔬林灌丛草甸草场约占30%主要分布在低山坡林缘;沼泽草甸草场约占30%,主要分布在沿河一带低洼地带。该县由于地处半山区,山区和平原地区草类主要有大叶樟草、小叶樟草、三棱草、蒲草、水稗草、塔头草、节骨草、乌拉草等。
人口民族
截至2011年,绥棱县总人口超过32万。境内有汉、朝、满、回、蒙、苗、壮、 鄂伦春、纳西、达斡尔、锡伯、侗等12个民族。
交通
绥棱县境内有滨北铁路贯穿南北,绥棱站现为三等站。鹤嫩公路使绥棱连接了伊春、齐齐哈尔,森林窄轨铁路畅通林区,鸡讷、绥北等公路在此交织成网,通乡通村公路达1400多公里。
经济
2010年,绥棱县全年地区生产总值(GDP)达到30亿元,比“十一五”规划目标(以下简称“目标”)高7.2亿元,比速度目标高6.2个百分点,比“十五”期末增长11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5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7000元,分别比目标高13.2和17.3个百分点,分别比“十五”期末增长153.7%和191.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001元,比“十五”期末增长109.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0.7亿元,比速度目标高14.3个百分点,比“十五”期末增长98.15%。全年财政收入实现1.06亿元,比速度目标高14.3个百分点,比“十五”期末增长162.7%。一般预算收入达到6315万元,剔除一次性收入,比“十五”期末增长155.09%。2010年,三次产业结构由十五期末的60.5:11.3:28.2调整到58.3:17.6:24.1。工业增加值达到4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3.33%。
2010年,绥棱县农业增加值达到17.5亿元,比“十五”期末增长104.54%。以水稻、大豆为主的种植业和以生猪为主的畜牧业生产得到巩固和加强。
第二产业
2010年,绥棱县共引进资金26亿元,新上项目174个。全县木材加工企业200余户,精深加工企业37户,其中地板加工企业12户,万吨冷库和冷冻食品批发项目开工建设,两个年产20万立方米陶粒及混凝土制品项目投入生产。
第三产业
截至2010年,绥棱县已开发各类旅游景点、景观20余个,漂流项目年接待游客近万人;手工艺品产业日益知名,从事黑陶研发和生产的企业发展到5家,产品达到六大类近千个品种。草柳编企业已经发展到10户,全县从业人员达到4000人。
社会事业 基础设施
2010年,绥棱县城镇和农村有线数
字电视入户率分别达到70%和65%。城镇主次干道全部实现硬化和绿化;开发综合楼200多万平方米,主要街道和楼体全部实现亮化;主要路口和重点单位实现网络监控;全县建设通乡通村屯道路1538公里,基本实现村村通白色路面;累计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新建了运动休闲广场、文化广场和植物园。
教育事业
2010年,绥棱县教育“两基”达标工作通过国家验收,高中升本科进段率达到46.6%以上,位于全市前列。新建了职业技术学校和实训基地。
医疗卫生
2010年,绥棱县完成了9个乡镇卫生院和8个乡镇文化站建设。全县乡镇计划生育服务站建设基本完成,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十一五规划目标范围内。
社会保障
2010年,绥棱县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覆盖率提高12.5%。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新农保试点使农户提前10年享受到养老保险待遇。
生态建设
2010年,绥棱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等约束性指标控制在省市下达的目标范围之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0.925吨标准煤,城镇绿化覆盖率3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8平方米,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1%,比“十五”期末提高1个百分点。
旅游资源
绥棱县旅游资源丰富,生态文化全国闻名,有“国家园林县城”、“全省文化工作先进县”、“全省文明村镇建设先进县标兵”的美誉。先后打造出了东北湖公园、植物园、金斗湾、青云寺等一批生态文化产品。该县的黑陶、草柳编、农民画、米醋、二人转等民俗文化已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黑陶制作工艺”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该县还是国家二级革命老区,红色旅游开发潜力巨大。地处四平山的老金沟曾是北满省委所在地,生态小镇上集的天放村是抗日英雄于天放战斗过的地方。大青观、白马石都是东北抗联重要的后方营地和著名的东北抗联会师之地。
四平山
四平山,海拔627米,是绥棱境内最高的山峰,山体由白垩系花岗岩构成,面积8平方公里。
大青观
大青观,海拔382米,山体由白垩系白岗质花岗岩构成,面积10平方公里。
阁山玉清宫道观
阁山玉清宫道观位于阁山正南面山坡,地势开阔,占地面积2万平方米,自然形成四级缓台,是建设宗教庙宇的最佳位置。目前已建成慈云殿一座,面积88平方米;护法殿一座,面积44平方米,这两座殿位于一级缓台。另有一座三清殿面积20平方米,作为玉清宫道观主建筑,规模较小,不能满足信徒、游客参拜、游览得需要。整座道观内共有道士2名,固定信徒上百人,年接待游客上千人。
上集南湖公园
上集南湖公园位于上集镇南侧,公园占地14.3万平方米,以回归自然为主题,分为南、北两个园区。